【青春答卷】辞职、读研、就业,奋斗的青春很精彩——记我校2019级就业典型代表、环境与测绘学院硕士生李杨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10

辞职考研需要魄力,入职龙头企业需要能力。从本科毕业后初次就业,到辞职考研,再到如今签约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环境与测绘学院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杨,一直在所热爱的地信领域孜孜求索。在二次就业的征途中,李杨努力奔赴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辞职考研,在压力中前行

本科毕业后李杨选择了就业,一年的工作经历愈发让他感到,自己在专业领域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想在地信这个专业领域继续深造,在提升学历的同时,也能扩展就业面。”不甘于现状的李杨,辞去工作,全力备考母校矿大的硕士研究生。

辞职备考的过程是艰难且孤独的,为了静心学习,李杨租了间房子,“早七图书馆,晚十出租屋”成为他的生活常态。“当时非常没有归属感。之前的同学朋友,要么已是研究生了,要么工作上已经步入正轨。”那段时间李杨压力很大,也曾有彻夜难眠的煎熬。白天学习累的时候,他会到镜湖旁看天鹅,以排解自己的压力,心情随着大自然的律动慢慢平静下来后,再继续专心备考。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杨考研初试排名地信专业第二,“这一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感谢自己坚持了下来。”

再续前缘,于热爱中坚持

李杨把最美好的青春挥洒在了矿大。其实,地信并不是李杨本科入校时的所学专业,“我发现自己对数据的开发、处理和地理方面的知识很感兴趣,地信专业更适合我。”面对大一下学期转专业的机会时,他决定转向环境与测绘学院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本科阶段的学习要‘广’,要夯实基础;研究生阶段是‘深’,要注重科研和运用。”研究生入学前李杨就主动联系导师,提前到校,帮助老师进行拆迁调查等工作。研究生期间他在兼顾专业课学习和多个科研项目压力的同时,有选择性地参加科创竞赛,并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大到智慧城市、交通的构建,小到百度地图等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工具,地信在实际应用中是非常广泛的。”兴趣与热爱指引着李杨不断探索未知、收获成长与佳绩。

厚积薄发,于实践中突破

“我始终认为,踏踏实实地做事情才是最重要的。”生活中的李杨是一位十足的行动派。他曾投身于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自然资源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调查等基层工作,也常热心帮助同门解决开发过程中遇到的调试难题,将所学用于实践。这些都使他不断增强、巩固专业技能,对自己所从事的GIS开发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我们学院,他是较早拿到华测offer的。”李杨的同学邵欣桐说。研三学期初,李杨便开始了求职之路,总结经验和教训,李杨说,“一是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拓宽知识面;二是提高沟通和表达能力;三是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是李杨在经历多次面试之后总结的经验。正是由于他一步步踏实努力、汲取经验、寻求突破,最终得以在企业校招中脱颖而出。

如今,李杨与上海华测导航签署了就业协议,将要进入地信行业的龙头企业从事前端开发工作。

从辞职求学到再就业,虽然不易,但李杨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面对未来,他的心中已然有了答案。“我很满意我现在的状态,也希望未来昂首阔步,在技术方面继续钻研,在专业领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赵妍涵 张新月 高双威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