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诗人屈金星做客镜湖大讲堂讲解文化自信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1151

10月27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学生会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报告之一、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八——“诗歌:文化自信的光芒”在镜湖大讲堂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校友、“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屈金星。

屈金星首先从诗词文化的源头《诗经》《楚辞》讲起,对比西方同时期的文学著作《荷马史诗》。他认为,相比于西方叙事性的诗歌来说,《诗经》作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第一部抒情诗集,更接近诗歌的本质。而中国诗歌、辞赋之祖屈原作品里集中表现了爱国精神、求索精神和民本精神。随后,他从两汉雄风到唐宋辉煌,从汉高祖到宋徽宗,深刻而又简洁地分析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相比于同时期黑暗的欧洲,更加肯定了中国诗歌,认为它犹如璀璨的星河,照亮了世界文化的灯火。知古而鉴今,提及现在,屈金星说,从风云动荡的旧中国到如今硕果累累的新中国,中国诗歌像中国的国运一般向前发展。中国不断涌现诸如毛泽东、胡适、郭沫若、徐志摩、艾青、余光中、洛夫、北岛、舒婷、顾城、海子、席慕蓉、汪国真等优秀的诗人,同时中国诗歌也正在由新诗向现代派转型。

作为矿大优秀毕业生,屈金星不仅表达了自己对矿大的热爱,更以其创作的诗歌《煤啊!我的情人我的黑姑娘》来表达对矿大、对煤炭难言的情怀,在场矿大学子感同身受。而作为一个河南人,屈金星也提及自己为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立石作赋的事情。他说:“之所以能写出《小浪底赋》,是他在用自信来讴歌我们的国家、文化和人民。”最后,他总结道,中国诗词对情感淋漓尽致的表达,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中国诗歌体现的传统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是对世界诗学的巨大贡献,值得全人类借鉴。

  

新闻来源:校团委 陈可欣 姜佳玲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