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6301

1030日上午,学校在南湖校区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主持专家见面会,校党委书记刘波致欢迎辞,副校长周国庆作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汇报。

高松院士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审核评估专家组成员一行13人,高松院士任组长,厦门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潘世墨任副组长,成员包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原党委书记郝翔,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陈启买,昆明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邹永松,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骆嘉伟,福州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祁皑,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力学系主任水小平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蒋有录,项目管理员榆林学院蔺跟荣,以及秘书西安交通大学夏文芳、黑龙江工程学院杨兆。

高松院士代表专家组对审核评估的目的、任务、考察程序等作了介绍。他说,此次评估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二十字方针,希望通过评估促进学校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专家组将在审读学校提供的自评报告和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通过全面考察,帮助学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主要问题,分析存在原因,提出改进建议。重点考察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师资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与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五个方面。他表示,1030-112日考察期间,专家组将通过听课、走访、考察、深度访谈、抽查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作出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判断。

刘波书记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她说,建校108年来,学校坚持依托行业办学,紧扣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勇担时代使命,打造了中国煤炭高等教育的一流品牌。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把培育一流本科人才作为办学的最高目标,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大力强化教学管理,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稳步提高。她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双一流”建设,赋予了高校光荣的时代责任,也为我们抓好本科教育、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了新的指导思想。此次评估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成果的检验,也是推动事业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将认真学习和领会专家组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虚心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我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将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好专家组的工作,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周国庆副校长在会上代表学校作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汇报。他着重介绍了学校概况与发展现状、本科教学与育人成效、主要问题与改进对策等三部分内容。他说,学校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管理等领域的精英和行业领军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培养方案、推进专业建设、推动实践教育、提升质量保障,在本科教学和学生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政机关、相关直附属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部)院(部)长,相关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见面会。  

见面会后,专家组先后赴图书馆、青创广场、体育场馆区、物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矿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安全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创中心,集体考察了我校图书资源、学生创新创业、体育场馆设施、基础教学及专业教学实验室等情况。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