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匪君子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811

“瞻彼淇澳,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君子如斯,宛若悉心雕琢的美玉。真正的教养便是如此,它是对自我持久的锻造雕琢,中国文人深谙此道。

谈及教养,少不得提到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极言书与个人修养的重要性。中国文人嗜书。早在春秋便有孔子韦编三绝的美谈,而夫子光耀千古的品性修养,大概离不开书的雕琢。欧阳修晚年号“六一居士”,其中之“一”便是藏书一万卷,老翁藏于其中,那颗在宦海沉浮中郁结灰败的心在古籍的刻磨下,漏进一线天光。书是一个人教养的奠基石,可换其气质,改其骨相,文人读书,与贤者的思想进行碰撞交流,增添智慧,面对不测风云,亦能多一份从容风度。

但想获得真正的教养,光有书是不够的,生活中不乏识博而德鄙的小人。教养不是学识的广博,技能的高低,她是流露在生活中每一个细枝末梢的个人涵养,是一种千锤百炼而成的独特的个人格魅力。

“先生有贵族气质,把自己也当做艺术品在雕刻。”顾文豪这样评价木心。木星的魅力所在便是对自我的不懈雕琢,哪怕人生寂静如夜,知音寥寥,也要在心间留下锤凿相机的金石回响。年轻时,在狱中,他在纸上画黑白,琴键无声的弹奏,肖邦和莫扎特;暮年,寓居美国,亦能亲手缝制马裤来搭配自己的靴子。先生的一举一动都是自我教养的,纯粹演绎。是智者更是雅者,是天才的艺术家,更是不辞辛劳的匠人,日日夜夜澹荡追琢,终于塑造出一代令人惊叹的大家。

于木心,于中国文人,教养不再只局限于言行举止,行为规范,而是上升到一种人生态度,个性修养,是“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自我性情的陶冶,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风度从容;是“乾坤一草亭”的境界阔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获得教养是一场修炼,是一场恒久的自我雕琢,其中免不了艰苦,必须舍弃部分,成就大全。惟有如此,才能将自己锻造成材,展示出自己的涵养风度。

“真正的教养一如真正的体育,既是完成又是激励,永远都在半道上,都在与宇宙共振,生存与永恒之中。”其雕刻琢磨大概如此。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钟敏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