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夜话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02-19浏览次数:428

   年关将近,四散的亲友如思家的归燕紧赶慢赶,总算在除夕前回乡。都说如今的年味比不得过去,但一来难得团聚,二来难得空闲,这寒冬之际,却是我们格外珍惜的温暖时光。

   “岁晚务闲,家人聚处,相与烧煨山芋。”这是《围炉夜话》序言,情形倒与百年后的今人相似。我的家乡位于湖北宜昌,虽说属于秦岭淮河以南的南方地区,却与这道三八线相隔不远,每至冬日,也会飘起鹅毛大雪,不比北方暖和多少。正应了那句:南方人以为北方人不怕冷,北方人以为南方不冷。奈何戴了顶南方地区的帽子,我们这地方并没有地暖。很多家里都有空调或电热炉,但一般的人家,若是自己盖的平房或小洋楼,总会留一两个房间,冬日里便安装火炉,我们又称之为“火笼屋”,作为除夕前后的招待厅。

    说是火笼屋,却也没那么蒸腾,不像北方地暖让人如至初夏之感,我们也就没有北方人进门脱衣帽的习惯。火炉通身由铁制成,但炉面却铺了一层隔热砂又加了瓷砖,和普通的桌面无异,不过是带着微微的暖意。置办过年货,家里的零嘴儿很多,各类的干果、水果、糖果、鱼干肉铺类的吃食摆了满桌。火炉一般还会有个内置的小烤箱,《围炉夜话》里说的烧煨山芋在我们这儿也差不离,左不过是摆几个甘薯山芋,再加上过年做的包子,耐心等待,等火炉飘出甘薯的甜香、包子的焦香,小孩子便吵着闹着要开烤箱了。说完了吃,便该说喝的了。大人们不挑,不过是几杯茶就行了。小孩子却大都不喜欢茶除尝时的苦涩,更偏爱甜味儿的饮品。家里一般备着一个精致的小壶,切小把姜丝再灌上可乐,煮姜汁可乐;或是将雪梨切片,再投几枚冰糖,兑上水,熬成冰糖雪梨。前者驱寒暖胃,后者生津止渴,都是无数人心头代表童年的白月光。

    这房间都会摆上电视,虽然众口难调,很难找到一屋子人都喜欢的节目,不过伴着电视里的背景声,几家人围炉夜话,热闹又快活。倒是有次看中央卫视的中华诗词大会,里头的诗句均是国粹经典,一般人都能来上两句,大家找到了共同话题,一时间都不再闲聊,专注的跟看比赛。可巧表姐家有新鲜的羊排,我们一时兴起,将羊排切块,涂上家里腌制的辣酱,撒了几道孜然,将羊排扔进烤箱。一时熟香四溢,也不管烫不烫,都一边倒吸凉气一边大肆咀嚼。我们吃着烤羊排,看节目中选手玩飞花令。飞花令恰以为限,二人你来我往,一时汉服女子急中生乱,没能及时接句,我们这些看客倒着了急,一时间满屋子:“近种篱边菊,秋来未著花”、“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我听着,倒想起《红楼梦》里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芦雪庭争联即景诗,暖香坞雅制春灯谜两回。虽然这里鹿肉换成了羊排,作诗改为飞花令,却也颇得意趣,连带着这些带着墨香的诗,也附了三分烟火气。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风霜冷,围炉夜话无?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