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访电力学院14级保研学生陈潘鸿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464


干练的步伐,略显消瘦却分外刚劲的身影,外加那有神的双眼,这便是陈潘鸿给人的第一眼感觉。

在他身上任谁也感受不到哪怕是一丁点儿别人口中的大四学生的颓废。不需要刻意的说明,他的动作和语言便能解释何为自信,更能体现出他的经历与观念。也许正是因此他才从几千人中脱颖而出保研东南大学。


学海无涯,有岸可倚

当被问及选择何种学习地点时,他笑着说到“能静下心来,在哪儿学都一样!”。来自浙江的陈潘鸿于2014年考入矿大并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高中与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中他尤其注意“衔接”二字,将高中知识与大学知识连接起来才能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大学。步入大学后他没有浪费自己在英语方面的“先天”优势,每天坚持学习英语。不仅是在英语的学习上,在日常生活中,他都秉承者“每天坚持学习”的理念,始终将自己的成绩保持在前列。

“掌握知识的基础是真正理解知识”,这是陈潘鸿对学习知识的看法。他的学习过程不似那些人们眼中的大神那样耀眼,但更像是酿酒,愈久弥香、滋味隽永。

但学习用功不代表着他只学习,劳逸结合是他一直以来的学习方式。他喜欢利用空闲时间追美剧、打游戏或者是和朋友们们参加一些活动,缓解自己的压力。值得一提的是,陈潘鸿能将玩与学做到“兼得”,也即他所奉行的“学好,玩好,学时学,玩时玩”的观念,是由于极强的自制力令他在学习时能耐得住诱惑,能够静得下心来,因此也才有了“能静下心来,在哪儿学都一样”如此言简意赅之言。


不忘初心,本末分明

“不要为了成绩而学习”“不要只为了得奖而参加竞赛”这是陈潘鸿在采访过程中反复提起的两句话,更代表着他对学习和参加竞赛的看法。正因为他一直用这两句话审视自己在学习道路上的方向,才做到了在过去的大学三年中不忘初心,保持清醒。

“人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种幸运”,当谈到兴趣爱好这一话题时,陈潘鸿如是说。虽然学的是电气专业,但对于数学建模的热爱让他与另外两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结识,一起参加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建模比赛,赢得了不少奖项的同时更提升了自己在建模方面的知识、获得了深厚的友谊。或许正是由于对于事物的热爱才让他在这么累的建模比赛中坚持下来,丝毫没有怨言。

陈潘鸿并没有因保研成功而放松懈怠,他明确表示“保研后也不能闲着”,在跟着老师继续学习的同时开始读一些之前想读但却没读的书,继续着他饱满的生活。


坚持自我,不惧风雨

陈潘鸿有着坚定明确的目标,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东南大学。从暑假起,他便开始联系东南大学的老师,并着手准备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心全意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他也坦诚地说到:“那时候压力很大,但当时我只能豁出去了。”当被询问及为何要做出这种不留后路的举动时,他回答到:“人总是要有一点执念的!”或许正是这样的决心与不屈,最终让东南大学为他敞开了大门。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他的参赛作品出现故障致使理想与现实之间产生了偏差。陈潘鸿如此形容自己当时的内心情感:“我感到有些失落,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努力与拼搏了这么久,我不想就这样结束我也不甘心就止步于此!”而他努力拼搏所获得的知识以及比赛带给他的经验在这时帮助了他,他主动联系东南大学的那位老师,凭着过硬的自身优势博得了面试机会并通过了。因而他在采访过程中三强调“不到最后一刻千万不要放弃”,也因为没放弃,他这三年来的努力终于结了果。

陈潘鸿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他明白自己要干什么并有着坚持自我的决心,也有着能管住自我的强悍自制力。但更重要的是那一颗永不放弃、永不认输的强者之心,是那对知识本身的渴望,是那对未来和梦想的追逐。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何谓砥砺前行。永远怀揣梦想,永远热泪盈眶,我们也祝他在未来的征途中不忘初心,成为当初理想中的自己!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张佳伟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