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青春不负我

——访电力学院14级保研学生徐广开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645


别过夏花绚烂,走进秋叶静美。10月金秋的温润暖风,抚遍了矿大的每一个角落,颇有一种春暖的感觉。当我们在采访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14级保研河海大学的学生徐广开时,他那从容谦逊的神态和幽默风趣的话语,更令我们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常言道:只怕不勤,不怕不精;只怕无恒,不怕无成。谈到学习,他说:一定要提早树立学习意识,大一、大二绝对不能荒废。徐广开说他自己是一个计划型的人,“既然突发事件频发,那么就应该在制定计划时考虑进去。”他认为制定计划十分有必要,并且在制定计划时要留出额外的时间去应付突发状况,尽量做到有条不紊。大二时,制作海报的工作让徐广开体会到预先计划的必要性,海报工作突然要求提前完成是很正常的事,若没有计划好,最后只能急匆匆地完成。这样不仅质量受到影响,还会影响后续的安排。

徐广开在谈话时曾坦言:我并不是一个特别有天赋的学生。他认为后天的努力比先天的天赋重要的多,在绝大多数情况中,后天努力往往才是最关键的。“大一大二的课其实都不难学,只要你肯花时间。”他还以高数这门让大一新生普遍头疼的科目为例,只要肯花时间,将课本上的例题和其他的各种题型都刷个遍,成绩自然不会差。他说:“要多花时间在学习上,但不能盲目,要有方向。要明白自己的长处与劣势,及时向老师和学长学姐请教经验,尤其是类似于高数这种复杂的课程,更要梳理好课本中的例题,从多方面锻炼提升自己的解题思维能力。”

确认方向的最好方法就是树立榜样。诚然,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一点惰性。因此,徐广开特别强调了榜样的重要性,他以身边的同学为目标,不断地激励鼓舞着自己,每当学习时内心有所松懈了,他总会这样警醒自己你看看他们这样优秀都如此勤奋,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更加努力呢。天道酬勤,千学不如一看,千看不如一练。在大学这种自主型的学习模式中,自律与自主学习显得极为重要。


以梦为马,负爱而行

在谈及自己的保研经历时,徐广开回忆道母亲是自己保研路上的动力。徐广开的母亲经常向他讲述自己大学时期的经历,并以此激励他好好学习,还经常地告诫他无论什么都要做好。因此,他早早地树立了保研的目标。正如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世界总是把机会留给有目标、有远见的人。

对于保研,徐广开认为意识要提早树立,因为能否保研取决于大学前三年的成绩。这关键在于你肯不肯花时间,肯不肯下功夫。尤其是在大一大二期间,更要投入充足的精力,才能为将来的保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聊到保研的细节时,他告诉我们,“保研其实类似于我们高考时的自招,除了笔试和面试,学科类的竞赛也十分重要。如果在大学中遇到了一些竞赛活动,一定要积极参加,这不仅能锻炼拓展自己的能力,还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大三下学期就要开始了解相关学校的保研信息,并提早联系,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主动权。”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一个人可以永远一帆风顺。虽然他成功保研了,但他在保研路上所遇到的磨难,又有几人能真正体悟。人之所以能,是因为相信能,不是因为有希望我们才坚持,而是因为有坚持,我们才会有希望。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在闲余生活中,徐广开是一个积极幽默的阳光男孩,他调侃道,自己大学期间最宝贵的财富是学生工作、段子、动漫和卧谈会。他认为,学生工作也是大学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学习为主的同时,也可以适当做一些学生工作。大二时,他曾担任新传宣设中心的部长,也竞选上了班长。虽然繁重的学生工作花费了他很多的课余时间和精力,但是当谈到这段经历时,徐广开并没有表示后悔,反倒觉得收获很多。部门和班委工作给了他不少锻炼的机会,也因此认识了更多的人,学会了如何同别人沟通、交流、合作。此外,他调侃道自己还是一个很资深的段子手,网络上各种段子和梗无所不知,别人对他产生幽默风趣的印象,大都是拜段子所赐。同时,他还是一名喜欢“二次元”的动漫爱好者。凭借着对动漫的喜爱,他坚持着把日语作为自己一个业余兴趣,长期学习。此外,他还说道:“宿舍卧谈会,是我最美好的回忆,是我的三个损友陪伴着我每个晚上,让原本寂静的夜晚变得生动、活跃。”


殷切嘱托,赤子箴言

回顾前三年的大学生活,徐广开认为很满意。想做的事就去做,不留遗憾,不要逃避。作为一名大四的矿大学子,徐广开在最后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诚挚的建议。他说大学生活里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在生活中要做到问心无愧,当自己回头来看时,可以做到不难过,这就满足了。平时要积极学习,持之以恒,与身边的同学互相激励、共同进步,也要多抓住机会锻炼身体。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时间是检验一个人最好的尺度,我们的大学四年都应该要向徐广开一样砥砺前行,少留遗憾。正如他喜欢的桐人所说的一样,这个世界,只需要一把剑就可以去往任何地方,我们要怀着坚实的信念,不畏风雨,对人生报之以热切的歌喉。


新闻来源: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唐逸 曹圣伟 倪娟摄影:责任编辑:卜永强审核:许宏志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