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信控学院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三全育人”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60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各基层单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理论武装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统筹安排,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通过工作成绩巩固和提升学习成效,确保以知促行、学用相长。


信控学院党委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总要求,通过“学、查、检、改”的方法,将主题教育与“三全育人”工作相融合,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努力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抓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学院党委聚焦解决“三全育人”思想根子问题,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深化学习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坚持全面系统学。学院党委安排了3个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专题学习研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三全育人”提出的要求,深入学习研讨“三全育人”的理念、要求、方法、途径以及体制机制建设,学院党委书记为全院师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上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深刻认识和全面领会开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坚持深入思考学。学院党委组织10次研讨,其中包括围绕《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进展及存在问题》《三全育人之“2030一流本科行动计划”设想及安排》等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发言。坚持联系实际学。组织师生党员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开展现场教学,开展“党性体检”主题活动、“红色通信实践教育”专题党课等,以实践学习加深师生党员对“三全育人”的认知。通过领导先学示范带动党员教师学,党员教师学带动学生党员学,激发师生党员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

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在主题教育环节中把“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调研内容,精心选定课题,突出调研重点,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扑下身子。学院党委全体班子成员深入到教师办公室、实验室、党支部、课堂、宿舍,通过参加师生座谈会、学生班会等形式,一杆子插到底,与师生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切实了解和掌握“三全育人”工作的进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突出调研工作重点。学院党委把课程思政作为重点调研项目,对已经建设的课程思政项目“数字信号处理”“智能机器人导论”,正在推进的“计算机控制”等项目的开展情况、成效及师生反馈等进行详细调研,努力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及时开展工作交流。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的形式,对“三全育人”推进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智慧育人”推进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逐一进行集体研判,推动调研成果的实践转化。

抓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学院党委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把检视“三全育人”问题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效融合。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学院党委按照主题教育要求,通过自己找、师生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深入查找学院在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的问题,从个人及领导班子两个层次进行总结。认真审视梳理问题。学院党委先后召开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中心组研讨会、情况通报会等十余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对检视出的问题进行再审视、再排查、再梳理,整理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信息化建设、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学风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修订2020培养方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数十条,分析了问题成因,提出了解决措施,并明确了具体负责人。

抓整改落实,促进标本兼治。学院党委将“改”字贯穿始终,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活动的整改环节,围绕更好地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狠抓整改落实。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学院党委针对“三全育人”工作推进的不足,在《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方案》中给予了明确,研究制定了科学详实的整改措施,同时推进问题整改向学院基层组织延伸,以基层党支部、师生党员为辐射,在全院范围内形成针对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等问题查摆与整改的良好风气。全面系统推进整改。学院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推动,扎实推进“融合信息技术,创新智慧育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建设、推进教育部百佳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推进2030信控学院一流本科行动计划,切实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有效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质量,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