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星】孙越崎学院赵振涛:“知识报国”的从军青年

——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越崎学院赵振涛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5-12-08浏览次数:1499

  

编者按:在2014-2015学年度中,我校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彰显了“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是矿大学子的青春榜样。为了在学生中广泛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本专栏将陆续刊登一批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


一个本科生四年可以获得多少荣誉?国家奖学金、院级优秀学生、校级高数接力赛一等奖、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认证应用工程师、全国周培源大学竞赛三等奖……

孙越崎学院赵振涛怀着“知识报国”的梦想,成为了以上众多荣誉的获得者。在2015年的保研中,他凭借出色的成绩成为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免试研究生。


笃志勤奋好学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了理想而奋斗。大一时刚来的赵振涛,参加了很多的部门和社团,在不知不觉中忽视了学习。第一学期他的成绩很不理想,这使他很懊恼,知道是自己放松了。这时候的他发现已经没有退路了,只能奋力向前。

就这样,卯足了劲儿要努力的他在寒假的一个月时间里就自学完了大一下学期的全部课程。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下学期的赵振涛高数满分,其余课程也全部达到了90分以上,全院排名第二名。

当问到平常都是怎么学习的时候,他说道:“课前的预习十分重要,要在预习的时候掌握住课程的主要内容。一定要多和老师进行交流,有不懂的要及时问,当然要问些你在思考之后仍然存在的问题,别拿着书上显而易见的东西也去问。”

每天只要没什么重要的事,赵振涛就会去自习,现在的他已经开始提前学习研究生的知识了,真是一刻也不让自己闲着。
    当谈到赵振涛时,他的舍友说道:“振涛有着很强的毅力,一直以来在全宿舍起床最早,起床就到教室准备上课或者去图书馆自习。”


醉心科学研究

赵振涛热爱科研,积极申请并主持了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基础学科的扎实掌握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当你平时有了知识的积累,在你做科研的时候,就会发现推导出结果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咱们学校的基础学科教育强,这给了我很大助力。”

作为创新项目的负责人,赵振涛按项目计划要求认真配备好实验材料,合理调度人员进行相应的实验。当项目结题完成时,他所带领的团队已经在一次次的合作中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并顺利发表了核心论文《煤岩体水力压裂过程视电阻率响应实验》。从刚接触科研时的什么都不懂、完全无从下手,到后来学习各种软件、往返于宿舍与实验室之间,最终投稿SCI,赵振涛感慨说:“ 良好的学术氛围可以培养人才。没有人生来就精通什么,能力的形成还是要靠后天的坚持与锻炼。”、


投身国防建设

“掉过皮,掉过肉,只为比武争上游;流过血,流过汗,不做掉泪男子汉;爬过冰,卧过雪,心里还是一团火。”赵振涛内心有一份炽热的军人情结,他希望有一天能考入国防科技大学,以自己的青春、智慧在国防科技领域上实现儿时保家卫国的梦想。

2011年,他的高考成绩只超过了二本线几十分,不服输的他选择了复读。2012年他来到了矿大,一下火车,就感受到了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对大学的新奇淡化了赵振涛高考的失意,但他从未忘记自己想考军校的梦想。

“在当时,国防科技大学不招收地方性研究生,教育部也还没下发推荐优秀大学生免试研究生通知。我想成为那里的研究生,这看来根本不可能。虽然很迷茫,但我知道,只有坚持、努力,才会在机会来时不后悔。”于是大二开学时,赵振涛申请转入孙越崎学院,再次选择专业时,他选择了距离梦想的国防科技大学航天专业最近的专业。从此开始,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他都为了他的军人梦,以一颗赤诚之心奋斗着。由于很多政策在赵振涛上大学的四年里发生了变化。在2015年的保研中,赵振涛成功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

步入国防科技大学,赵振涛将成为一名现役军人。面对未来,这个东北小伙很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为中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谨以踏实的治学态度,严谨的研究风气,一步步从未知的黑暗迈向真理的光明,挺立起中华民族在高精尖领域的尊严,撑起一片天地,捍卫家园和平。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摄影: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