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二级学院积极开展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0-24浏览次数:2641

机电学院教学比赛现场

化工学院教学比赛现场

数学学院教学比赛现场

 

近期,我校部分学院积极组织教学比赛,以赛促教,通过比赛选拔优秀教学能手参加校级比赛,同时也通过比赛和交流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提升教学能力、改进教学质量。

在机电学院的教学比赛决赛中,共有24位教师经过系、所、中心等基层教学单位的选拔赛后进入决赛。他们在教学设计、说课和讲课三个环节中充分展现个人教学能力,有的讲课风趣幽默,有的逻辑思路严谨缜密。机电学院党委书记赵继云、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程志红教授、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李威教授等8位专家担任评委。经过激烈角逐,刘后广等2位教师获得一等奖,刘同冈等3位教师获得二等奖,杨金勇等4位教师获得三等奖。据悉,在组织此次教学竞赛时,机电学院将竞赛作为全体教师学习和提高的过程,注重促进系、所、中心等基层教学单位更好地开展教学法活动,着力搭建了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平台、努力推进有效学习型教学团队的建设。

化工学院经过各系推荐选拔,共有5位教师参加学院教学竞赛。江苏省教学名师、化工学院院长谢广元,教学副院长周长春、教学指导委员蒋荣立教授和教学督导沈丽娟教授、冯莉教授以及全体青年教师参加决赛活动。谢广元院长进行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在竞赛中所展示出来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从竞赛选题、课题引入、语言表达、重难点处理、课件制作、课堂管理和驾驭能力以及比赛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鼓励青年教师坚持探索教育教学内容、方法,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教学能力。

数学学院教师2018-2019学年课堂教学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系(中心)分别组织,共有35位教师参加。在初赛基础上,共推选出11位教师参加学院决赛。评委对参赛教师在比赛中的不足之处作了细致的剖析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教学副院长、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范胜君介绍,组织学院教师讲课比赛,进一步促进了各系(中心)等基层教学单位教学法活动的更好开展,也促进了教师勤练教学基本功,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增强教育教学效果,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

资源学院、信控学院、电力学院等学院也组织了学院教学竞赛。资源学院还安排了比赛视频录制,制作优秀比赛视频供全体教师学习。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出台了《本科课堂教学准入制度赛实施办法(试行)》《课堂教学竞赛实施办法》等,促进教师重视并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教务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付豪介绍,学校以教学竞赛为主要抓手,持续搭建校院两级教学竞赛平台,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交”“以赛助优”,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水平,力求打造追求卓越的教学文化。此外,学校还实施了“海外-校外-校内”全方位的教学能力培训项目,引领教师主动投身课堂教学。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部 组稿摄影:相关学院提供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