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矿大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287

凡秋之为状,莫非颜色惨淡,形容枯槁,虽山之巍峨,不减寂寥;纵水其深远,亦逊萧条,盖零落摧败景也。然余游矿大,方疑其不然,而始知梦得何叹、东坡何感矣。且为君述之!

先言其山,则葱茏依旧,有雁徘徊,居高耸而入云,远阁楼乃似仙。山层叠之,譬若天梯,间或赤苍,平添妩媚,料应如是,羡煞春冬,远眺近俯,皆有可观,又兼天高气爽,云如波涛,如此神工,秋其奈之何如哉?

再言其水,则繁茵翠柳,分列两岸,秋露秋月,如珠如珪。有风乍起,陌上草薰,羞而含苞,半掩娇颜;偶有叶落,狂舞长空,洒然归去,魏晋其风。湖心鹅群者数,或慵懒而卧,或恣意遨游,形态各异,然皆活泼朝气,鲜有知水之渐凉者,怡然乎天地,泰若乎山水,路人见之,亦觉莞尔。

六祖慧能有言曰:“相由心生,境随心转。”观景者亦然,夫天长地久,不为自生,岂有余情,而演化喜悲?故非秋悲寥,时人萧条,求之不得,移恨于秋,故人之恨秋,多为厌世。非如此,则以今日秋来盛况,何来若干牢骚文乎?愿诸君深察之。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龚成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