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印象·尘缘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7-11-16浏览次数:127

来到这里,大概是一份缘。恰好是桂香遍地的这里,时光,记忆,也都是刚刚好的缘。

秋之乍起,桂花再度开了,又再度落了;桂香再度漫了,又再度散了。簇簇金黄、银黄的小苞,竟未曾想这般的浓香袭人,和家中一样。绿玉枝头一粟黄,苞儿躲躲藏藏,连结着的是你与我的缘。

桂花香起,疑风酿香,我踏遍南湖桂子之际。竹三楼前,博一楼中……俘获的大概不止是自己,还有淡淡掩映的记忆与浅浅的诗意。那些年岁里,你抱起随着桂香出世的我,你教导我识桂之品、名;你塞一口桂花糕在我嘴里;而你为我取名“杭”远不止因是乡名,桂花是杭城的标志,也是你的精魂。

来到这里,满载着桂香的南湖,实则是缘。冥冥之中,又有着你同我的约定。有些哑然失笑的是,对南湖的第一印象竟全是你,你的桂香,你的水波漾漾,你的发柳垂条,你的温婉娴静……就好像当初你抱我在怀里。

九、十月里,南湖清晨,水朦胧、树朦胧、鸟朦胧、人朦胧。天地一片朦胧,仿佛渺远的岁月,悠远时长,没有尽头,宛如行走在梦境。银杏、枫树、栾树、梧桐树、香樟、广玉兰、松树、水杉……千百种树,渐渐悄悄地换了颜色。黄的、红的、粉的、灰绿的,成了这秋之尘缘的底色,而那路旁凝着露水的苜蓿,开着淡紫色的小花,遍布南湖,成了最鲜活的点缀。茂林修竹,镜湖曲水,映带左右。

十月南湖,几场秋雨落地,桂香渐淡了。万物因缘起,因缘聚,也因缘散了。也是十月,落桂时节,你离开了,带着屋外满地的桂花雨,你离开了尘世,了了段段尘缘。你离开之后,家里的生活其实并无大碍,我的生活也一如从前,只不过在后来的日子里懂得祝福与想念一样多么虚无。久而久之,我不再细嚼有关你的记忆,任其被时光抽丝剥茧,直至化为一抹淡淡桂香,归为尘土。

你曾说你喜欢秋,喜欢树的枯叶装点磐石,苔痕衬托浮光,喜欢浅塘的浮影,秋气映照在江南水乡的碧波和忧愁里。而你最偏爱桂花,偏爱到让你怀中的我固执地羡慕和嫉妒。苞儿躲躲藏藏,却又浓香扑鼻。我不禁想,是不是逝去的外公曾折一枝桂花俘获了你的芳心?而你为此透支了半生衷情。不思量,自难相忘,生死两茫茫,月夜松冈。

南湖的桂香快散尽了,花苞也快化为尘土了,她的一季香终于要拥入你的怀里了。一季花期,尘缘了了,如你,几十年的时光,历一世尘缘。母亲曾与我说,你这一辈子,活得轻如尘,苦得重如山,却偏又自在娴静,而终香散归尘。不过那一段香,一直萦绕在我的尘缘之中,是怀念,也是传承。

我的“杭”,是你予我的名。古来便有“渡”之意,我大概明白了你的意,是想我耐下心来,度过一生,渡过我自己。你幻化成桂香,幻化成尘。躲躲藏藏,在南湖秋的印象里。尘缘如秋林所呈现的,不管在各自的岁月中承受何种大荣大枯,而一切都在平静中相互呼应,成全,共同完成优美的深邃。树在,花在,香在,你在,南湖在,你我,尘缘不灭。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俞杭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李秀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