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五届矿大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邀请赛举行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3475

11月5日上午,2017第五届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赛暨第三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邀请赛在南湖校区图书馆前鸣枪起跑。2500余名跑步爱好者参赛,创赛事举办以来参赛新高。经过五年的打造,矿大半程马拉松赛事已经成为一项体育文化品牌活动。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体委主任曹德欣,副校长、校体委副主任赵建岭,徐州市体育局副调研员许慧慧,徐州绿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金龙,徐州新恒鼎体育文化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新出席了起跑仪式及颁奖仪式。赵建岭副校长致开幕辞,曹德欣副书记宣布比赛开幕,到场嘉宾共同为比赛鸣枪。

本次比赛路线起点依旧为南湖校区图书馆正门北侧,终点为博物馆北门广场,全程沿校内环路行健路内侧车道逆时针绕行6圈加2.44338公里(每圈3.10902公里,共计21.0975公里)。共有2544名马拉松爱好者报名参赛,1575人参加半程马拉松,969人参加迷你马拉松,其中矿大参赛师生人数再创新高,比上届增长了80%。运动员来自北京、上海、山西、山东、湖北、湖南、四川、浙江、云南、辽宁、内蒙古等20余个省市及地区。他们当中不仅有中国选手,也有来自美国、泰国、乌克兰等国的外籍师生。半程赛中,年纪最大的选手62岁,年龄最小的参赛大学生为00后,年仅16岁。

比赛开始后,来自江苏有线铜山分公司的刘忠重就一直保持在第一军团,最终以1小时20分37秒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第一名。他说:“这个时间在预测范围内,但没想到能拿到第一名。矿大校园非常美,而且大学生们特别有激情。跑步和马拉松比赛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坚持’和‘毅力’这两种精神品质。”矿业工程学院2014级学生陈树海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第二名,他说:“前几届马拉松我都参加了,但是因为腿伤等原因没有取得比较好的名次,这次终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毕业后我还会回学校参加马拉松。祝愿我们的矿马越办越好!”

女子组半程赛桂冠由化工学院化工过程机械研一学生王贤摘得,用时1小时48分59秒。由于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第一名,比赛结束后,王贤就回实验室休息了,没有参加颁奖典礼,奖牌和奖杯也是由组委会工作人员代领的。直到记者拨通电话,王贤才知道自己得了冠军。她说这是第二次参加学校马拉松,没想到跑了第一名,“很意外的感觉,我平时跑步纯粹是因为个人爱好,想锻炼身体,平时每天坚持晨跑5公里。”

为鼓励更多人参与体育锻炼,大赛按惯例设置了迷你马拉松(5.5公里)项目。迷你马拉松女子组冠军袁雪涛是体育学院研二学生,她曾是2012年全国散打锦标赛冠军、2013年世界武搏会散打冠军。已经退役4年的她是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赛事,“我以前从没有参加过马拉松,但是明年就毕业了,所以就想在毕业前参加一次比赛,留作大学里的一个美好纪念吧。”

比赛结束后,曹德欣副书记、许慧慧副调研员、李金龙副总经理、张立新总经理,及学生工作处处长黄军利、校团委书记陈文等分别为获得半程马拉松赛前八名、迷你马拉松赛前六名的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矿大师生参与人数再创新高,更多的参赛者以享受马拉松的态度参与比赛,收获了坚持和快乐,也将拼搏、友情、爱情、亲情等传递给每一位参与者。

半程参赛选手年龄最小的是采矿工程类2017-9班的盖元,是一名00后,还不到17岁。他说,“我很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比赛里,每次觉得自己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不断地告诉自己终点就在前方。”

领跑兔子中,来自资源学院2014级的邢博已经参加了十余次马拉松比赛,今天他身着一袭色彩鲜艳的蓬纱裙、胸前贴满了大一到大四以来参赛的号码牌、身上还挂着一只浮在空中的小猪佩奇的卡通形象气球。邢博说:“以前比赛许多人给我鼓励,也结识了很多好朋友,我想把马拉松的快乐传递给大家,同时,也当一回兔子鼓励一下其他人。”

在迷你项目中,最小的参赛者是矿大附属幼儿园王一心小朋友,年仅5岁,他和姐姐王若谷(8岁)、妈妈一起完成了迷你马拉松项目。附属小学三(2)班共有21名小学生集体参加了比赛。赛后,孩子们坦言,“马拉松很好玩,很多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加油”,“累的魂都没了,但我明年还来!”

此外,矿大马拉松协会及部分学院马拉松协会、学生团体也以集体参赛的方式完成了比赛。信控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成员共有20余人组团参加了比赛,中心主任卜令超说:“我们想用这种方式展现大学生积极、阳光、健康的形象。”

本届赛事还着重打造了设计新颖、蕴含矿大文化特色的奖牌。奖牌正面外形主要以矿石切割为主要设计元素,辅以凹陷线条,将学校办学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背面设计借鉴了“百年矿大、盛世华章”的历史,用矿大前身——原焦作路矿学堂的标志性建筑图案作为背景,奔跑中的人物剪影高举燃烧的火炬,循序穿过焦作门,寓意矿大人从过去而来,奔跑着穿过现在,并将意气风发地跑向下一届赛事、跑向更好的未来。

此外,大赛志愿者及各加油站志愿者共同营造了一场组织有序、保障专业、服务贴心的比赛。学校组织了100名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参与组织,校青协招募了1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在赛道上,每隔50米有一位赛事志愿者。大赛还设置了2个医疗点、3个卫生间、3个专业饮水服务点及多个学院服务点,并在终点提供开水、医疗等服务,为每名选手提供了完赛包补给。全校各学院(部)均在赛道旁布置了各具特色的加油站,为参赛者加油助威。

赛前,组委会先后组织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学生志愿者专场培训,组委会还发布了《中国矿业大学半程马拉松赛相关事项提醒》,比赛时,校园内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为大赛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李秀摄影:周文玉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