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汇聚绵绵爱心 赋能学校发展——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社会捐赠工作侧记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95


大学之大,不仅要有大师和大楼,还要有“大资源”。校友捐赠参与率和捐赠额是许多大学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支持学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其它有利于矿大教育事业发展的项目,汇聚捐赠者的绵绵爱心,转化为学校发展动能,为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学校董事会、校友会、教学科研单位等协同发力,在董事单位、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2021年接受社会捐赠金额创造新高。

同道而行,全校合力捐赠

去年9月份,小米公益基金会开启第二批“小米奖助学金”活动后,我校认真筹备积极参与。10月底,一条“来助力,来撑腰,矿大还差你一票”的投票链接刷屏了矿大人的朋友圈。

7天、168个小时,从师生到校友,从离退休职工到学生家长,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心系矿大,热情发动身边力量,积极为矿大宣传、助力。一份份温情、一点点期盼的汇聚,助推中国矿业大学从4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争取到了“小米奖助学金”项目。

活动中,学校充分挖掘师生员工、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等凝聚的校友力,形成了强大的捐赠合力。这也是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探索吸纳社会公益基金、拓宽筹资路径、创新合作模式的一个写照。

为不断完善筹资制度体系,做好捐赠合力顶层设计,近年来,学校先后出台了《中国矿业大学捐赠工作管理办法》《中国矿业大学募集捐赠奖励暂行办法》相关文件,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也出台了《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了“学校制度+基金会制度”有机结合的制度体系,建立了二级单位校友(基金)联系人工作网络,与江苏省慈善总会、扬帆公益基金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集资集智,聚心聚力;同道而行,功存教育。”2021年,学校积极劝募争取善款,新签署大额捐赠项目50项,合同额合计4681.88万元,其中500万以上合同额项目3项;先后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小米公益基金会签署合作(捐赠)协议,合同额合计达850万元。

规范管理,智创暖心服务

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2020-2022年度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及2021-2025年度免税资格,中基透明指数 FTI2021得分100分、透明等级A+、排名并列全国第一,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荣登2021高校基金会微信公众号50强……这是近年来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取得的部分成绩。

2021年,学校为相关二级单位开通单位发展基金小程序通道34个;与受赠方一起就项目运行情况向捐赠人进行反馈,编撰《项目总结报告》37份;完成“社会力量设立奖助学金纪念册”编撰工作。基金会在落实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做到公开透明。

“校友是学校永远的骄傲、永恒的牵挂,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本着这样的想法,基金会还利用智能化捐赠平台与捐赠人建立了定期短信、邮件联系机制。无论额度大小,捐赠人都能在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日收到节日祝福与感谢短信。2021年,基金会共发出短信29844条、邮件4345封。

据了解,基金会现有在途项目128个,其中学生奖助学金50个(其中4个同时含奖教金)、学生竞赛活动基金10项、校内二级单位发展基金28项。学校正在着力规范在途项目管理,为学校高端人才引进、讲席教授聘任贡献基金会力量。

同时,学校主动对接二级单位需求,设置二级单位发展基金,如学院发展基金、图书馆的矿图发展基金等。此外,还为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等设置“战疫护校”保卫人员的项目基金、离退休职工适老化服务项目基金。

创新工作,探索资助新篇

2021年6月26日,我校部分学生收到了一条温馨短信,信息显示,“这条短信来自学校资助管理中心,近期我们发现你在食堂用餐期间校园卡消费较低,所以向你的校园卡内打入200元,希望能够帮助到你,我们会一直关注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同学……”

原来,这是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展的一个隐性资助项目。部分收到短信的同学联系了辅导员老师或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确认,向学校表达感谢,并表示会努力学习,奋发图强。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学校依托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筛选出近两个月食堂消费较低的同学名单一一核对,排除了手机支付等情况后,根据消费状况,确定了补贴名单,为这些同学补贴了120-200元的餐费。

这项补贴由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的“爱心驿站”特设项目出资,采取隐性方式发放,即直接将餐费打入学生校园卡内。整个过程不公开、不公示,仅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学生,既较好地保护了受助学生的个人隐私,也把温暖带给每一需要帮助的同学。

这仅仅是学校基金会工作的一个剪影。在广大校友、社会热心企业和个人的支持下,学校基金会目前运行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50项,表彰和激励各方面表现优异的本科生、研究生,资助和帮扶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全面助力矿大学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公平、公正、公开的合作方式吸引着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之中。

筑牢基础,共营捐赠氛围

2018年,由对外合作与发展处指导的学生社团行健社成立。四年来社团先后在校内学生中开展毕业捐、爱心义卖等“微捐赠”活动21项,参与学生达9829人次。2020-2021学年,行健社获评学校学生十佳社团。一批满怀热情的学生凝聚在一起,将公益与慈善之风带入广大在校学子之中。

除此之外,学校连续四年在毕业班中聘任班级校友工作联络员。学校通过联络员、学校各二级单位联系人、各地校友会等,借助基金会智能化捐赠平台,开展校庆捐等小额捐赠项目。至今共有21042人次参与项目,募集金额达281.70万元。

年来,在日益浓厚的捐赠氛围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师生、校友关注学校发展,希冀为学校发展持续助力。疫情期间,学校收到来自董事单位、各地校友会、校友企业、广大校友、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抗疫物资总价值147.26万元。

2021年12月10日,学校基金会收到了一笔150万元的专项基金捐赠汇款。其实,这笔教育基金整整“早到”了一个月,因为直到20221月,学校基金会工作人员才与捐赠人第一次见面。捐赠人、我校84级地球物理勘探专业校友陈贵清说,“看到众多矿大人为小米奖助学金项目助力后,我备受感动,于是决定提前汇款,再与学校签署协议。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荣誉校友张印夫妇在2019年捐赠其父亲张广石“一号毕业证”等相关史料的6年后,又捐赠出8万元积蓄,专项用于“张广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建设。我校数学学院退休教授李安昌、曹璎珞夫妇在耄耋之年拿出105万元积蓄捐赠给学校,设立“数学学院春晖励志奖学金”。他们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助力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成长成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2018-1班的学生钟鸣在2020年获得了首批春晖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当时,钟鸣作为负责人刚刚申请到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他将奖学金的大部分用于购买相关书籍,将自己的空余时间投入到科学研究中,“每当无数次公示演算、无数次推倒从来,当论文遇到困难无法继续想要放弃时,看着桌子上的春晖励志奖学金的奖杯,我又能量满满。”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两篇,并体会到了数学之美。

推进公益,弘扬慈善文化

安全工程学院硕士2021级关欣曾获得徐矿奖学金,受益于学校的培养和奖助,她在心灵中涵养情怀,加入学生扶贫志愿服务队、推广“e帮扶”平台,带领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拍摄“同心e课堂”,大学四年累计献血1400ml。

2021年711日,天色尚早,我校安全工程学院公共安全与消防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师生代表启程前往徐州市睢宁县园西村,他们正准备为前期结对的两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2021年上半年“安全创新团队爱心助学金”。

结对的两名小学生是兄妹,因家庭变故,二人由其奶奶一人抚养。党支部成员前往结对小学生的家中,见到两位小朋友又长高了不少,他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原来,早在2018年4月,安全学院矿井通风与防灭火研究所第四党支部(后更名为公共安全与消防研究所第二党支部)通过教育发展基金会搭建的平台,与园西村白庄小学的两位小学生实现了结对。支部党员们每年到访两次,除了助学金,大家每次走访时都会再自掏腰包,给两个孩子补充生活和学习用品。

学校大力推动这样的社会公益项目,设立了诸多专项扶贫基金。通过设立“矿大帮扶灵璧”专项基金、“矿大精准扶贫”专项基金(睢宁)等长期支持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基金会先后在睢宁县朱集中学、睢宁县园西村、灵璧县灵光小学等处设置奖助学金4项。

2020年,学校通过引进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等,为灵璧县106所中小学捐赠价值277.36万元的图书、运动器材等;2021年与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等签署协议,为安徽灵璧师范学院引进捐赠图书,为灵璧县27所中小学引进教育课程等,价值353.47万元。学校在专项扶贫工作中向全社会展现了矿大风采,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饮水思源,回馈母校,服务校友,走进公益”,这是中国矿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宗旨。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涓涓细流,汇成大河,基金会将不断奋进,成为助力学校发展坚实后盾。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臧国栋 牛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