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报道中国矿大“覆岩隔离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764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覆岩隔离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该技术是由中国矿业大学许家林教授及其带领的“岩层移动与绿色开采”团队经过20年持续攻关研发的。

该技术首创了控制关键层的压实注浆充填新理论,发明了覆岩隔离注浆充填开采工艺,研发了覆岩隔离注浆充填工况监测调控技术。该技术适用于长壁综采(综放)工作面,单工作面采宽最大达245m,采高最大达9.5m,单面产量120万t/a左右,地表下沉系数能够控制在0.10以内,吨煤充填成本30-50元,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绿色开采技术的重大突破。

目前,覆岩隔离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已在安徽、山西、河南、山东等矿区的17对矿井40余个工作面进行了推广应用,已保护了45个村庄、9座大型建(构)筑物,采出压覆煤炭资源近2000万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本项技术实现了提高资源回收率、保护地面建筑物、保护土地资源与环境、粉煤灰等固废无害化处置等多重目标;解决了长期困扰煤矿的建筑物压煤开采难题,促进了我国煤矿绿色开采技术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链接:

1.人民网:“覆岩隔离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新华网:淮北:覆岩隔离注浆充填技术探索绿色开采创新之路

3.中国煤炭报:覆岩隔离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获突破:可边采煤边治理塌陷地


新闻来源: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 轩大洋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