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坚定信念,在化工行业继续前行 ——记我校就业典型代表、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18-3班张妙芬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3-18浏览次数:1105


在今年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的校招面试上,面试官问她:“你清楚你选择的这个职业要倒班吗?”“我很早就了解到这个职业需要倒班,但我依然想成为一名工程师。”她在了解这份职业辛苦的工作机制后依然坚定的回答,让面试官感到惊讶。

早在大二下学期,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2018-3班的张妙芬就已坚定了自己想要成为一名工程师的信念。在大三学年中,张妙芬不懈努力,一步步拉近自己与理想职业的距离,并在校招中通过了万华化学(福建)面试,顺利成为了一名准工程师。

有的放矢,踏实笃行

“相较于学术性研究,我更喜欢实践操作。”张妙芬认为,毕业后找一份实践操作类的工作更加适合自己。在导师和同学的推荐下,张妙芬了解到了万华化学(福建)。大三上学期,张妙芬在该公司的宣讲会上,知悉了这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工作环境等详细情况后,将入职万华化学(福建)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不少人对化工行业有着“危险”“辛苦”的印象,张妙芬身边的朋友也曾劝她三思。然而张妙芬想要继续向前的决心并没有被动摇。她认为,其实大多数的危险问题是由于不规范的操作而产生的,只要自身技能过硬,许多危险是有把握、有可能被避免的

在向着理想努力的路上,张妙芬并非孤单一人。求职时辅导员老师龚雪帮她修改简历;忙不过来的时候,大学生传媒中心的伙伴帮她分担采写任务;大四上学期班委换届竞选班会招聘笔试时间发生冲突,不得不放弃一项时,班级同学们理解她缺席班会的原因,同意并支持她继续担任班长……

“身边很多人给我提供了帮助,感谢他们让我坚定自己的内心,慢慢挺过那段煎熬的日子”,张妙芬说道。

勇担重任,恪尽职守

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也让张妙芬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

刚入学时,她加入了化工学院采编工作室,大三期间,她还同时担任班级班长和学校大学传媒中心副主任。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学生工作的任务显然又在她的肩上增加了重担。

刚当上班长的张妙芬还未熟悉工作内容,繁重的工作已向她而来。素质测评整理、建档立卡统计、晚点名……作为校大学生传媒中心副主任,既要进行采写、还要指导部员“晚上通常是我最忙碌的时候,完成晚点名工作,继续写稿、改稿,很多时候熬到很晚。

繁忙的事务,张妙芬学着制定计划、提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作。达成目标的过程虽然艰辛的,前进的脚步却更加坚定。学生工作锤炼了张妙芬的时间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每次有任务时,她都会合理安排生活计划,并预留出处理突发事件的时间;她也不再因为和陌生人讲话而害羞,处理事情也逐渐得心应手。

勤奋刻苦,全力以赴

张妙芬清楚地意识到,目前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所具备的能力与一名合格的工程师还存在着差距,她注重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在大三的学习生活中调整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做出了新的规划。

她开始坐在教室的前排,课上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课下及时向老师请教。对于自己的每一次实验,她都会细心统计数据,认真完成。身为班长,她主动联系老师,组织同学开展答疑活动。经过一年的努力,大三学年结束后,她的专业主干课绩点达到4.1。

大三暑假期间,张妙芬报名参加了全国化工实验大赛和化工设计大赛。由于两个比赛的难度相近,时间也安排得相差无几,同时准备两场比赛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虽然很辛苦,但这比赛不仅仅有着我一个人的努力。”队友们与她一同查阅资料,一同设计模型,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一行人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当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就要用实际行动让自己更加靠近目标。尽管这个过程会很辛苦,但也很值得。”全新的征途充满着未知的机遇与挑战,张妙芬期待着与它们相遇。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罗千紫 陈达 王春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