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建筑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870

上大学选专业没有考虑太多,因为太久不知道自己真正对什么感兴趣,报了很多建筑学城乡规划类的专业来大学的这一年中,才觉得自己对建筑学是真的有很浓厚的兴趣,不禁回想起小时候总喜欢盯着楼盘广告传单上的户型平面图看,想象着住进不同样子房屋的感受,现在才找到原因,或许这就是从小产生的无形的热爱吧。

现在的我依然对建筑学一腔热血,看到造型独特的建筑想要去搜索它的建筑设计师,逐渐想要了解一个大师的设计风格设计理念,变得想要去认真看一些平面图剖面图去深层次地感知这个建筑带给我的感受听到不熟悉的建筑大师会去搜索他的设计作品去欣赏,会去寻找他们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建筑本身足够伟大,关于“建筑是什么”这个命题,国内外各个版本给出的解答都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值得肯定,建筑是人类对自然环境的改造,从最早原始人开始在山体上挖出山洞居住开始,建筑就诞生了,这标志着我们不是自然给什么,我们就接受什么,这记载了人类的倔强,记载了我们是怎么与自然顽强的对抗,然后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建筑史简直就是人类的一首颂歌,不仅是体力上的,更是精神上的颂歌。

现在的我更愿意去静下心来,回顾那些足够成熟的建筑师对建筑的理解,愿他们像灯塔一样,能够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贝聿铭作为著名的美籍华人建筑师,在中国也有很多知名的设计作品,比如苏州博物馆,他说:“建筑的目的是提升生活质量,建筑不仅仅是空间里被欣赏的物体,如果将建筑简化到那个地步就太肤浅了,建筑必须融入人类活动,并提升这种活动的品质。”理查德·迈耶的建筑大多以白色为主要基调,设计充满现代感,谈及他对白色的理解,他说:“白色的白永远都不仅仅是白色;他几乎总是随着光的变化和那些不断变化的天空、云朵、太阳和月亮发生改变。”

上学年的先例分析作业中我选择了深入分析阿尔瓦罗·西扎的维埃拉卡斯特罗住宅,在分析他设计的思路时能深刻感受到他考虑的周密,无论是采光、流线、形态、体量都透露着他的严谨。他说:“至于我而言,当我思考建筑的时候,我主要思考稳定性、静谧性和存在性。你必须在这些大量的信息中定义好自己的位置,我能消化的信息越多,我的建筑就会显得更加静谧。”

寒假期间,我报名了手绘班,开始学着尝试用马克笔表现建筑的光影关系与外部空间的效果图,练习线条的过程使得我不断思考究竟什么是建筑,是一座一座的房屋么,现在的我想法发生了转变,不光是一座一座的房屋,还要加上建筑里倾斜的光与影,这才算是真正的建筑,如此更是赋予了诗意,物质的诗意。

建筑学看似是一个独门独户的学科,又似乎能与很多学科行业产生联系前几天有幸参加了霍普杯的解题讲座,在欣赏很多一等奖的设计作品时,发现挑选建筑选址,符合当地的需求,比如修建印度的厕所修建西班牙的戒毒所修建在沙漠的教育中心,设计师不仅需要考虑它的环境,更需要结合它的实际政治情况分析,还需要深入去了解一个完全不知情的行业。在不断地设计研究过程中,这就是学习吧。

我真的热爱建筑,也享受建筑给我带来的独特又奇妙的感受。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杜漩摄影:责任编辑:孙毓婕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