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答卷】保持自律 用心付出,超越平凡——记我校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济管理学院陈越凡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3-23浏览次数:15

初入大学时,经济管理学院会计2019-3班的陈越凡向自己承诺——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

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江苏省“创享杯”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奖项,陈越凡说,“过往已成历史,更重要的是做好当下,把握未来。”

力学不倦,不惧困难

“大学的学习,最重要的是确定好目标,找到适合的学习方式,保持自学、自律的状态,拉近与目标的距离。”在大一下学期,陈越凡就立下保研的目标。心有志而笃行,她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学业上于专业内名列前茅,还连续两年成为会计学专业综合素质发展测评年级第一。

但在大二专业分流后,会计专业繁重的课业曾一度让陈越凡感到不适应,她甚至怀疑过是不是“入错了行”,陈越凡大二上学期的成绩也因此有所下滑,这让她感到十分沮丧。好在陈越凡并没有低迷太久,她开始积极地调整学习与生活的状态。

大二下学期,陈越凡保持自律,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晚上绝不熬夜,确保第二天在课堂上有充足的精力专注听讲。在学业上的难题她也会及时解决,争取娴熟掌握每个知识点。面对期末考试,为留有足够的复习时间,她提前一个月制定计划表以全面复习专业课考试的内容。就这样,陈越凡逐渐适应了课程安排,对于学业也越发得心应手,状态也愈来愈佳。

陈越凡的导师——会计学系李强教授评价她,“陈越凡是一个刻苦认真,积极向上的孩子。她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以学习为乐趣,以超越自己为目标,在挑战中实现自我。

用心付出,尽职尽责

陈越凡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在大学三年生活中,她曾担任班级班长、团支部书记,现担任辅导员助理、会计学系专业建设委员会委员。

大二的陈越凡任班长,为及时获悉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确保能够将老师通知的消息落实到位,陈越凡协调班级的9位班委,大家各自对标负责班级内的两位同学,在班级中建立了联络网。这张网,不仅紧密联系了班委和班级同学,也让她和班委们能够精准了解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帮助同学们加以解决。陈越凡的同学张雨涵说,“陈越凡是个优秀又负责的人,遇到问题总能有条不紊地解决,也一直都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服务,同学们都很喜欢她。”

在她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流动红旗等荣誉,班级学院大合唱中获二等奖、“担使命,做先锋”疫情防控集体作品征集活动中获优秀奖。

热心志愿,收获成长

在课余时间里,陈越凡喜欢用志愿活动来充实自己。云龙湖环保、善行一百、主题雷锋月、世界水周、“感谢恩师、你我同行”……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经历,让陈越凡对志愿者这一身份充满热爱。

在大一上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还在家中上网课的陈越凡通过手机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紧缺、急招志愿者的通知,“虽然当时对疫情还是有些害怕的,但我更希望自己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些微薄之力”,她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陈越凡的同学戴昊喆说,“当时听说她参加了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有点惊讶,觉得她非常的勇敢。”

工作期间的陈越凡,看到原本热闹的街道变得空无一人,她切身地感受到了疫情的严峻,她坚定了为防疫出一份力量的信念。陈越凡认真做好小区值守、整理出入人员信息登记、跟随工作人员入户排查并为小区住户分发口罩等工作,协同县区抗疫人员打好抗疫攻坚战。

三年来,陈越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项,累计志愿时长122小时,并荣获第二届张广石青年志愿服务奖章。

“人生很短,所以我想尽我所能,做好每一件我能够做好的事。”陈越凡认为,在人生的每一阶段立足于当下,解决每个小问题,刻苦提升自己,就能够地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小小光芒。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罗千紫 陈奕杭 王春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