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我校辅导员李琳专访节目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4399


近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节目(CETV1)《我是辅导员》栏目播出了我校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李琳老师的专访节目

《我是辅导员》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和教育部联合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心打造的一档电视访谈栏目。节目从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中遴选访谈对象,从不同角度生动展示辅导员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节目时长28分钟,以演播厅现场访谈和纪录片播放相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李琳的工作经历和育人实效。

李琳才情四溢,以文化人,她学思行悟,自立立人。她坚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需求,认真分析所负责研究生群体的学习和行为特征,针对研究生的特点,组织开展了导师与你谈人生、研究生早餐和21天夜跑打卡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研究生学习和生活的各类载体,让思政教育活起来,更有效度、也充满温情。


用“先师”、“后友”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13年的辅导员生涯中,李琳始终坚持和学生亦师亦友,但她有一个独特的工作理念,那就是先师后友,才能亦师亦友。

她始终认为,辅导员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做知心朋友可以从关心人、帮助人的角度入手,而人生导师不仅要关心和帮助学生,还要教育学生,引导学生,要有扎实的学识。

因此,李琳在实践中不是为了和学生打成一片而打成一片,反对一味盲目地迎合学生,盲从学生。她对学生的教育中有文化的传承,有方向的引领,体现着传导性、引导性、约束性、权威性。她对所带的学生要求非常严格,使学生们更加端正了学习态度,规范了大学生活,很多同学从她的“先师”中成长、成才。

李琳还主动地研究和调查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特点,从早餐打卡到夜跑健身,无不展现着她对学生的“后友”,学生从刚开始的“不甩你”到“围着你”,将她看做知心朋友、人生导师。


用“真情”、“真爱”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李琳曾经发展过一名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成为中共党员,当时很多人对她很不理解。她之所以力排众议,是因为这个学生能在集体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就是他成为党员最有说服力的理由。

事实证明了李琳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虽然这个学生的学习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对于班集体的任何事情,只要是别人忙或者是无暇去做,他一定会去做,是一个能够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人,他把爱心奉献给这个班集体,奉献给周围同学,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在李琳的悉心培养下,这名学生毕业后主动放弃了读研,回到了贵州省遵义下面的一个国家重点扶贫村。在给李琳老师的短信中他写到:“永远记得你曾经因为我所遭受的别人的不理解,所遭受的别人的诋毁,但是你放心,我一定会做一个对得起人民的人,我回到了那个乡村之后,我一定会做一个造福老百姓的人,我一定不会做一个自私自利的人,我一定会做一个全心全意为这些老百姓服务的人……”


用“较真”、“认真”,做好辅导员工作最后一公里

李琳对待工作“较真”,对待学生“认真”,这种“较真”和“认真”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在研究生中组织一项运动,李琳不会轻易决策,她借助大数据,调查学生最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是什么?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夜跑,所以她就借助这个大数据作为基础,选择了这个运动项目给研究生,事实证明调研确实对于活动开展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有很大帮助。

李琳不光是让学生跑步,她把研究生导师也拉进来了。在开展“导师与你谈人生”主题活动时,为了找到学生和导师之间那个既亲近又不越界的距离,李琳一次次地将桌子拼接、调整,最后选择了每个桌子之间都有1.5厘米的距离,这就是她辅导员工作“较真”的态度。

正是因为她“较真”和“认真”,“导师与你谈人生”活动从开始的几个人参加,到现在的人数爆棚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很多学生从中受益。正是因为她“较真”和“认真”,在学生生病的时候,她会亲手给学生做一碗鸡蛋面,然后送到宿舍;正是因为她“较真”和“认真”,无论在任何时候,甚至是凌晨3点钟,为了帮助患病学生而四处奔走;正是因为她“较真”和“认真”,她在走访宿舍的时候,学生们总是赶紧收起椅子和电脑起立欢迎……


李琳一直都是学生眼中雷厉风行的“琳姐”,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辅导员的平凡与伟大不断地书写在中国矿业大学的学生中间。“玉壶冰心照前程,丹青汉史写人生,我把钿筝移玉柱,弦丝深处,轻歌曼舞,绘我职业理想新蓝图。”李琳在她的一首诗词中这样写道。她认为辅导员的生命力在于和学生在一起,她会继续在辅导员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学生的青春摆渡人。





节目视频地址:《我是辅导员——李琳专访》

  

人物档案:李琳,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担任辅导员13年来,曾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全国一等奖等,2017年入选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宣讲团,2019年成为“中国教育电视台思政公开课进校园全国巡讲”成员。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钟邝暄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