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本心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096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砂一极乐,一笑一尘埃;草木之中缘起宇宙万生,冥冥之间悔悟世间真情。大千世界,三界之内,透过小小珍花,感悟千思万绪。

人何尝不是渺小之物,甚至微妙到一抔黄土都找不到人的身影。化作淤泥一处,任人踏尽芳华;化作尘埃一粒,任风吹散珍奇。人类千千万,文明数万载,孤傲一路,试问青天,天地唯人。借庄周一言,彭祖乃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源于不知楚之南冥灵者,上古之大椿者,却傲睨一世,岂非无知者乎?此虽古传言,但百年之木,千年之树实实在在,比于人之耄耋期颐,恰似草木于朝菌晦朔。何来狂傲?实则无心者笑言矣。

又如张九龄所言,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一草一木如人如物,取己之所欲,弃己之所恶。何处所喜,何处所生。生何所欲,死何所然。草木有心,非人持之,勿谓汝欲者人欲之。花者非为人采而生之,木者非为人用而根之,而今为人谋,去乡而生,本有温阳细水,现却随之人意,生而不堪。草木无言,以之无情亦无怒。实则花草木叶皆有本心,了然世界之法,无奈无肢,堪于现下。

故曰,本心不失,不入迷途。唯有本心常在,自我常在,方可有自在。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清而静者中,悉知自我于万物之中所在,不为己悲,不为己妄,方可做到未失本心。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王瑞昌摄影:责任编辑:李鸣轩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