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新时代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论坛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400

全国高校“新时代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论坛在中国矿大举行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

圆桌论坛

109所高校的133名辅导员骨干和学工干部参加论坛

  

10月23-25日,全国高校“新时代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工作论坛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辽宁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华北科技学院等109所高校的133名辅导员骨干和学工干部参加论坛。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曹德欣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学生工作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培养一流的学生离不开一流的学生工作,一流的学生工作离不开一流的辅导员队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辅导员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断改进和创新各项工作,加强交流研讨是其中一个重要途径。他还提出了一些推进学生工作创新和辅导员自身发展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希望大家积极研讨、加强交流,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由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和江苏省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中国矿业大学)组织举办。论坛期间,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段鑫星和重庆大学教授蒲清平分别作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理论与实践”“切实提升新时代辅导员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2个专题报告。

在主题发言环节,南京大学赵玉倩、天津大学王开、中国海洋大学钟媛、北京科技大学翟文洁、华中农业大学蔡徐涵、郑州大学张珂、河北师范大学赵红杰、中国矿业大学于基伯八位老师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相关问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在圆桌论坛环节,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矿业大学李琳,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郑州大学胡波,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浙江师范大学程松泉作为受邀嘉宾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提升的途径等分享了他们的思考与体会,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分5个小组进行了分论坛研讨交流。校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清主持专题报告和主题发言,资源学院辅导员王梦倩主持圆桌论坛。

参会人员表示,此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为大家开展经验交流和工作探讨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对于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郭泓江摄影:学生工作处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