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议事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748

   如何回顾2019,是一个值得思考,值得议论的话题。而现在,我想用曾经看到的三个词进行这场时光议事。

失去与猝不及防

那些猝不及防,让我们被迫接受“失去”。亚马孙雨林大火十天,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让我们感受到生态的珍贵与文明的脆弱;无锡312国道高架倾覆事故,让我们反思安全与生命之间的微弱联系;男篮世界杯无缘东京奥运会,让我们感受到那群男孩的心酸和无奈。还有许多失去,还有许多后悔,一切都那么猝不及防,又那么支离破碎。

来临与勇敢抗衡

无论来临的是什么,我们一直都在试图“接受”与“抗衡”。互联网996制的盛行与商界巨头对奋斗的号召,让加班成为理所应到;可年轻人在闯荡中也勇敢发声,要奋斗也要权利。环球记者付国豪在香港机场遭受废青的辱骂与侵害,让人激愤;所幸曲折离奇终能靠岸,千千万万中国人在后面与他奋战,用冷静与责任去表达诉求,采取措施。

收获与积蓄力量

无论在何地,无论是何时,无论你是谁,总会有一瞬间属于你,感动你,鼓舞你。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是五四运动爆发的一百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70周年。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外交、文化,我们都能看到锦绣河山浩气常在,都能听到五千年的声音,心潮澎湃。如今一股蓬勃的朝气在年轻一代中汇集,90后,00后正成为新一代的力量,有勇气有梦想,有责任有牺牲。这就是中国人,一代人总将老去,但总有人会年轻。

2019,正在经历也即将过去。而我们也早已做好了漫长告别的准备,告别过往的痛,告别过往的无畏与离别,告别过往的荣耀与欣喜。还好,2020要来了。你好,新的开始与未知之旅,或许这里依旧会有披荆斩棘的困难、待续未完的抉择,悄然搬离的序章,但这里肯定有慢慢岁月的热爱在发芽,躲在你身后的惊喜以及又一年的机会与希望。

那些将要去的地方,都是素未谋面的故乡;那些将要遇到的人,都是时光交织的必然与巧合;而那些需要你付出的辛苦与泪水,则是滚烫人生的磨练。因为人间的炽热、人间的理想、人间的归途等等一切都藏在时光里,是好是坏,需要你来掌控,也期待每个人在新的一年都能触及闪耀的星光与美好。


新闻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史钰莹摄影:责任编辑:康玉菲审核:丁恒星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