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119消防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865

2017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6个“119”消防日,为切实做好消防宣传工作,营造全校共同关注消防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我校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保卫处以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全民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灭火救援演练、消防知识培训、安全隐患大检查、新生安全知识竞赛、消防安全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师生关注消防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

8-9日,保卫处联合学生楼委会、安全学院青协等组织,在南湖校区青春广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通过消防器材展示、安全展板、咨询答疑、签名、发放宣传单等形式了解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同时,保卫处还在现场播放了专门制作的消防安全宣传视频。  

9日下午,保卫处组织全校安全员、实验室工作人员、新进教职工、物业管理人员、食堂工作人员、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开展了消防灭火救援演练。副校长卞正富以及保卫处、教务部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演练活动。演练现场分为灭火救援器材展示、模拟灭火器体验、VR电子虚拟火场逃生、ABF类火灾灭火演示实操、心肺复苏救援示范等项目。

10日下午,保卫处组织部分单位安全员30余人,专程到消防培训学校进行参观培训。培训中,安全员们在理论教室听取了专业讲师的安全理论及视频讲解,在实操室进行了消防器材及火灾自动报警联动控制系统的讲解和操演,在展示中心参观了各类消防器材。通过培训,安全员们更好地掌握了日常安全检查的方法、技艺以及各类消防器材的原理及使用等,提高了单位消防安全工作水平。

11月以来,保卫处组织人员,对南湖校区学生宿舍展开拉网式安全检查,尤其是研究生宿舍,做到每楼必进、每间必查,着重对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抽烟、堆放杂物等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查处。经过为期2周的不间断检查,查出多起研究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行为,消除了重大火灾隐患。

同时,为提高2017级新生安全知识水平,消防宣传周期间,保卫处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组织全校新生参加安全知识网上学习及竞赛。截至11月7日,全校19个学院5724名新生参加了网上学习,5595人成功完成学习任务,答题率平均为98%,其中管理学院、电力学院、能源学部、信控学院、公管学院、孙越崎学院、体育学院、资源学院答题率均为100%,计算机学院、矿业学院、土木学院、设计学院、化工学院、环测学院、数学学院、安全学院、机电学院答题率均在95%以上。

在参加答题的全体新生中,按照答题正确率和用时最少为依据,保卫处选拔出5名新生作为我校安全知识竞赛代表队参加11月18日全省的竞赛。目前,参赛队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备赛中。

新闻来源:保卫处 王垚磊摄影:周文玉 王垚磊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