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马拉松结缘中国的泰国女孩

——记第五届半程马拉松赛泰国选手陈美云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394

她,和我们有着相似的亚洲面孔,却和我们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她跨越了3国家、5个城市,参加的马拉松比赛累计已有24次。她是我校学院硕士二年级留学生、来自泰国的陈美云。 身着中国红运动服的她在人群中格外显眼,虽略显瘦小,眼里却闪着对马拉松热爱的光芒。

缘起尼泊尔

谈到跑步,就不得不提起深埋在陈美云心中的梦想,她从小就喜欢爬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登上喜马拉雅。但是登山需要几天几夜的坚持和强大的体能,而陈美云从小体弱多病的身体绊住了她的脚步。

当陈美云听说长跑可以增加体能时,她便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奔跑的旅程。绕公司旁的公园跑一圈是两公里,于是她迈开了步伐,从完成不了一圈到可以面不改色地跑完五圈,一天天的坚持让陈美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朋友们的鼓励和风景的诱惑下,2014年,她来到布吉岛参加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全程马拉松比赛,她用了7个多小时触摸到了马拉松真正的模样。

时间一天天过去,她的体能越来越好,而她也离最高峰的梦想越来越近。终于,4年的坚持让她终于有机会飞往尼泊尔完成她的喜马拉雅梦。

在山上,她结识了一对中国情侣,他们给陈美云讲述的中国风景和小吃让她对中国心生向往。于是,她只身来到了广州,想要见识到情侣口中的中国的风土人情。正巧,广州马拉松比赛正在招募选手,机缘巧合下她有幸参与其中,第一次体验了中国的马拉松,一切的一切让她深深地爱上了中国,并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二年,27岁的她鼓起勇气报考了中国矿业大学的统计学研究生,并顺利被录取,自此,正式开启了她的中国留学之旅。

  

缘续徐州城

在研一的一年中,陈美云参加了多次马拉松比赛,本次的半程马拉松比赛已经是她在徐州参加的第四次比赛了。在比赛中,她取得了2小时448秒的成绩,她说:“我这次的成绩比去年的好,跑起来更加轻松了,体力也比去年更好了。去年不是特别适应这边阴冷的气候,而今年的天气比较晴朗,更有利于发挥我的正常水平。”

泰国的马拉松赛道少有起伏,而徐州多山地,上坡下坡比较多,这也使陈美云很是苦恼过。为了这次比赛,他还专门为自己制定了许多特别训练,在跑完每天的基本量之后,陈美云还会在桃一运动场上坡的地方做100-200米的冲刺训练。天气特别冷的时候,她就会在宿舍里面跳绳,她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为此她还被楼下的同学上门投诉过。

相比于比赛取得的成绩,陈美云更在意的是在比赛中收获的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4月的徐州马拉松比赛中,陈美云的状态特别不好,跑到30公里的时候,她的就脚突然抽筋,在一位中国选手的鼓励和帮助之下才得以跑完全程。但在回去的路上,陈美云却迷失了方向,是一位矿大学子的热情帮助让她得以顺利回校。

在矿大108年校庆的接力跑中,陈美云与5位中国矿大小伙合作完成了20公里的接力。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她的导师特意叮嘱她注意安全,比赛加油,并为她准备了红牛补充体能。正是这些温暖让她真正地爱上了马拉松,也爱上了中国。

她说:“在中国和在泰国跑马拉松的感受是很不同的,跑步的节奏不一样,气氛也不一样。”在泰国,业余选手占大多数,他们的速度不快,所以比赛节奏比较缓慢;而在中国,似乎大多数参赛选手都是有备而来的,整体的比赛节奏比较快,更具挑战性。

在中国,无论是参赛选手还是工作人员,都特别热情,对于有困难的选手都会主动提供帮助。比如,矿大的马拉松协会曾帮助她报名参加比赛,比赛结束后提供的成绩查询通道也十分便捷,让她可以第一时间知晓自己的比赛成绩,这些暖心举动让她十分感动。

  

缘守中国情

当被问及毕业之后是否回国时,陈美云说:“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留在中国工作,这里的风景、人情和美食都让我不舍得离开。”

在中国,陈美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人情味,从喜马拉雅山上的盛情邀请到徐马赛程中的无私帮助,从迷路时矿大学子的真诚帮助到赛前老师的暖心鼓励,这些都让她对中国更加迷恋。

她说:“明年的半马可能就是我在徐州参加的最后一次马拉松了,我一定会尽全力跑进2小时。”

马云是她最崇拜的中国人之一,她表示,马云的创业精神是遇到挑战不退缩,没有能不能做,只有想不想做。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她坚信,没有翻不完的山,没有跑不完的路,只要坚持,就会成功,这也是马拉松的精神之一。

对陈美云来说,马拉松不仅让她完成了梦想,也让她更好地认识了中国,了解了中国,爱上了中国。在未来的日子里,她愿继续与中国相守,与徐州相伴。

陈美云说:“我永远都不会放弃马拉松比赛,我会一直跑到跑不动的那一天为止!”


新闻来源:王雨萌 于淼 于佳艺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