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日国际合作)正式申报项目南京地铁合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901

会议截图


4月2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日国际合作)正式申报项目南京地铁合作推进会议在线上召开。会议以“极端灾害情景下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应急疏散关键技术研究”为主题。我校特聘教授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佘廉教授、特聘教授原科技部国际司副司长邢继俊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会议。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矿业大学工程咨询研究院副院长闫怀林和南京地铁集团安监部副部长郑军共同主持。

闫怀林详述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强调自去年郑州“7·20”地铁水灾之后,社会研究关注点从单一的灾害安全转向多种极端灾害下轨道交通的安全,说明了本项目研究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南京地铁集团副总经理张建平介绍了南京地铁的建设、运营和管理情况。

佘廉强调了关注城市地下空间中地铁安全问题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他以郑州“7·20”地铁水灾为例,指出地下空间中地铁的安全和城市的安全是一个有机整体,并提出基于“风险涌现——全生命周期”城市系统风险管控理论对地下空间开发进行研究的策略,呼吁地铁的运营实体、科技界以及政策研究领域共同研究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应急疏散,并扩大合作层次。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义保从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项目团队、应用前景和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本次国际合作项目的申报进展情况,提出要进一步深入开展站城一体化城市轨道交通枢纽安全疏散问题的研究,扩大多方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与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形成项目群研究,从而为我国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研究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日本GK设计机构总经理长田喜晃介绍了日本GK设计机构在城市地下空间轨道交通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日本广岛大学冯涛教授从城市交通网络优化、交通行为分析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研究状况。复旦大学滕五晓教授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角度,就城市大型交通枢纽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协同联动机制、资源保障系统等方面面临问题和对策进行分析,并分享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历程和部分经验。大连广盛元实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莹介绍了公司与德国联邦铁路的合作情况,分析了德国联邦铁路在应急管理方面的相关经验。中国城市轨道协会设计咨询专委会副主任于松伟就项目研发的“科学—技术—工程”逻辑理路提出了建议和看法。邢继俊指出科技研发要面对“四个面向”,对项目内容的重点方向给予了指导。原中海油集团副总经理武广齐指出我国在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的系统规划、顶层设计、功能设置和空间布局、法律法规制定、管理体制机制设置等软件层面还有很大空间,为本项目研究内容提出一些完善建议。大连广盛元公司总经理王婷表示公司在中美、中德城市轨道交通合作方面取得了不少成果,期待能通过合作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华南理工大学赖文波教授结合自身在日本多年求学和工作的体会,对本项目研究团队的合作精神、研究态度、创新做法等表示认可与支持。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长贵指出,我校是中国矿业领域的最高学府,也是最早研究铁路、地下空间的高校。本项目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现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合作研究和支持帮助。张建平指出,项目要在研发、管理和技术三个方面进行有机的融合,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性的成果。


新闻来源:公管学院 王培俊 余孝东摄影:公管学院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