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流体力学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1518

近日,我校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彭卫琪与导师田守富特聘研究员在流体力学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形成题为“Dynamics of the soliton waves, breather waves and rogue waves to the cylindrical Kadomstev-Petviashvili equation in pairion-electron plasma”的论文。

论文通过研究双离子等离子体模型导出了一个圆柱形的kadomtseve- petviashvili (CKP)方程,对无冲击非磁化等离子体中的相对论静电波进行了多维分析研究。论文解决了由正离子和负离子电子组成的双离子等离子体中复杂静电力波的非线性传播特征问题,并建立了不同非线性波之间的变换关系。论文首先借助一个奇异扰动理论,从空间几何中的双离子等离子体中导出一个圆柱形的kadomtseve-petviashvili (CKP)方程;其次基于CKP方程的双线性形式,巧妙地建立了高阶Grammian 行列式解和线状呼吸波解;最后依据改进的长波极限思想给出了线状怪波的不同分布机制。通过分析这些传播特征,发现非线性波逐渐弯曲,但孤波的能量保持不变,二孤波碰撞为弹性碰撞,而呼吸波、怪波的能量会损耗。这些特征是作为非线性波传播的特有性质。该论文的结果对于圆柱形模型中静电力波的非线性传播机理以及相关的动力学特征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意义。

论文在美国物理联合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Physics, AIP)主办的流体力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流体物理》(Physics of Fluids)上在线发表。彭卫琪同学于2017年9月开始攻读应用数学硕士学位,主要从事可积系统及其应用、Riemann-Hilbert方法和非线性波问题的研究,已在多个国际著名SCI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


新闻来源:数学学院 彭卫琪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