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927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在微博转发页打出这句话,刚刚止住的眼泪又一次不受控制地溢出眼眶。

还记得国庆将近时,学校里处处洋溢着给祖国母亲过生日的气氛,阅兵训练的小视频热度被刷爆朋友圈,几部“国庆巨献”也成功占据着各大媒体的新闻版面,其中最热的莫过于《我和我的祖国》这部影片,也是单凭预告片就带给我最多体会与感动的一部影片。

“零分零秒升起中国国旗,这是我们的底线”。

点开预告片,听到的第一句话便是这句话,像是一拳击在了心头,不断拨动着自己的神经,连眼眶都有些酸涩。

香港回归中国的新闻也曾在高中教材里出现过,一分一秒都被写得清清楚楚,对那时的我来说,它是历史上某一个对中国、对我们而言值得庆祝的重要事件,也可能是因为文字的简洁,让我并没有那么深的体悟。电影却不同,它将这个真实事件里人们的真实状态、真实情绪呈现在其中,“感同身受”也就变得不再虚无缥缈遥不可及。那谈判时对一分一秒都不退让的坚持,夜以继日甚至蒙着眼睛练习升国旗深怕错过一秒的重视,交接守护任务时接过帽子那一刻的酸涩与重于泰山般的责任,国旗缓缓升起那一刻的屏息凝神与无言感动,00:00到来时的欢呼与落泪,都让一切变得那么的真实。当时预告里展现的仅有几个画面,却将那些情绪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它带着我回到了那个年代,切实体会了一把爱国情汹涌起来有多么热烈。

每个人心中的爱国情在日常生活中的体现并不是那么明显,毕竟在安定的环境下,每天面对的不过是家长里短、学业工作,但每上升到国家,每当注意到祖国的努力与成长,就会看到大批的人们站起来为祖国发声,为祖国骄傲和自豪。那些年,女排决赛邻里街坊同时攥拳屏息静待结果时的紧张,看到女排夺冠手拉手站在领奖台上唱国歌时激动又酸楚的泪水,看到香港回归中国、国旗缓缓升起时的肃穆与无言感动,东方红响起大家不约而同欢呼雀跃挥舞着红绸子的喜庆模样,看到2008年奥运会盛大开幕时的骄傲与感动;也是这些年,阅兵前训练时的每一位士兵的努力,每一滴从脸颊滑落的汗水,每一双饱含泪水仍倔强地不眨眼的坚持,是这些年,一位又一位运动员辛苦训练只为国旗在世界的中央升起,他们都想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祖国是我们心目中的骄傲,看着她就会觉得心安与感动,摸着她就会觉得回了家般心安与轻松,她用自己的身躯护着我们走过了漫长岁月,这些也都在告诉自己,我们与祖国母亲的互相牵挂远比想象的还要深远。

而我们回馈给祖国母亲的最好礼物,便是勇敢与担当。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段明明摄影:责任编辑:孙毓婕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