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沉下心 俯下身 在实践中攻克难点——中国矿业大学研发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侧记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849


“我们现在每个办公电脑上都装有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检查人员只要‘照单’检查,即时将隐患信息录入到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录入的隐患信息就自动分发给相关的科室进入闭环流程,极大的提升了隐患闭环的效率。”在陕西下峪口煤矿,双重预防办公室主任严谦向记者展示他使用的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

至今,全国已经有超过300家煤矿企业、集团公司、政府监管部门正在使用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发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同时,这一系统的应用已经从煤矿行业扩展到了非煤、危化、电力等涉危行业。

  

在实践中获得研发需求

如何找到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关键突破点?从2006年开始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李爽教授就一直思索这一问题

“我国各地区煤矿自身特点差别大,生产和建设的特点更不相同。”李爽教授认为,只有大量地实践,才能在生产现场找到科研创新点。2015年起,李爽教授团队开始在兖矿集团下属兴隆庄煤矿开展风险预控体系建设的研究和实践

201610月,国务院安委办下发《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李爽意识到,必须摒弃此前将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割裂开来的做法,要开始全新的研究。

在实践中攻克研发关键点

“科技研发工作必须要俯下身、沉下心,没有现场应用的科研是走不远的,产学研合作绝非一句空话。”李爽说。

李爽团队成员杨勇是一位计算机信息专家,在他看来,双重预防机制体系,必须要通过一个信息平台应用到企业现场,而且研发的东西,必须操作简单有普适性能较方便地为企业量身定做,还必须保证数据真实

针对这些问题,20177月开始,李爽团队先后到41个企业现场进行调研。李爽团队在现场开展理论体系培训,包括进行风险辨识、评估等多项内容的实践操作培训。团队致认为,只有在现场的实践中,才能找到国家政策在企业现场落地的关键点,找到科学研究与现场应用的契合点。

有了现场调研,团队确定了信息系统平台的主要功能必须涵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标准化考核、安全决策分析风险可视化预警等五大主要功能模块。

2017年,李爽团队在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进行的双重预防信息系统的研发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并获得现场成功应用。“我们建立了煤矿通用危险源数据库,绘制出了‘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杨勇介绍。

  

在实践中验证科研成果

现场是科研成果最好的检验场所。

经过试点的充分实践,李爽团队研发的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不仅首次实现以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为依据进行风险辨识、预判隐患,更重要的是形成了具有规范性、权威性和通用性的煤矿风险数据库和隐患库

20179李爽教授团队为山东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建立了煤矿双重预防监管平台,并辅助山东全省完成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及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全省煤矿双重预防机制运行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和实时“安全风险四色图”预警。随后,该团队将双重预防机制级管理信息系统推向全国。

“通过山东省不同煤矿的实践,矿大的这个研发方案能够实现煤矿个性化安全管理流程与双重预防机制的有机结合,管理信息系统也是成熟的、可复制的,还能够短时间内在煤矿实施,并兼容煤矿个性化需求。”山东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信息中心主任杨传印说。

实践的脚步永不停歇。如今,除了煤矿双重预防管理系统,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还进一步开发出其他的煤矿适用系统,如三维数字化矿井平台、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系统、安全培训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等等。


新闻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2018年10月30日第6版 李秀 刘尊旭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