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工程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2019在中国矿大举行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2042

论坛现场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致欢迎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矿业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何满潮致辞

与会学者作报告

论坛现场


1222日,矿业工程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2019在中国矿业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矿山地震监测工程实验室及江苏省工学3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吉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国家能源集团、大同煤矿集团等18家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师生参加论坛。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卞正富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及矿业工程学科的建设历程与基本情况,希望与会专家共话学科前沿、共享智慧盛宴、推进专业互动、凝聚广泛共识,为矿业工程学科的建设多提宝贵建议,推进矿业工程学科内涵式发展,助推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他表示,中国矿业大学将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坚持“特色发展、人才优先、开放办学”三大战略,与各兄弟院校及科研单位一道汇聚智慧、优化资源、协作共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矿业工程学院名誉院长何满潮在致辞中表示,矿业工程学院通过聚焦矿山领域重大理论与重大技术问题,凝练出了“绿色开采、深地开发、智能采矿及未来矿业”四大研究领域,并构建了未来十五年的学科建设架构,为学科的持续发力、稳步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希望学校能持续关注矿业工程学院的发展,给予学院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加快学科建设、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

学术报告阶段,何满潮院士,大同煤矿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于斌教授,国家能源集团2030项目办公室主任李全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鞠杨教授,中南大学孙伟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冯国瑞教授,清华大学钟茂华研究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黄中伟教授,吉林大学戴振学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吴顺川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焦树强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全职教授Sam Spearing、矿业工程学院张吉雄教授、化工学院谢广元教授等共14位知名学者,围绕矿业工程学科内涵式发展思路与举措、矿山绿色开采、深地开发、智能采矿及未来矿业新理论与新方法,以及智能化选矿等内容,展示了矿业工程学科研究的前沿成果。与会学者表示,近年来我国矿业工程学科学术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快速提升,对调动和激发国内矿业领域学者们解决国家能源资源战略重大科技难题的主动性、创造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江苏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农教授、东北大学朱万成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屠世浩教授、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炳香教授主持论坛分场报告。学校学科建设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矿业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及相关科研平台的负责人等参加了论坛。


新闻来源:矿业工程学院 何伟民摄影:吕开全 陈凯 王一帆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