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专业技术岗位2018-2020年聘期聘任相关调整的解答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464

近期,学校召开专业技术岗位2018-2020年聘期聘任工作布置会议2018-2020年聘期聘任工作正式启动。

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聘任是全员聘任制度的重要内容对全校专任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按一定的条件和程序聘任到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岗位上,以岗定薪、以岗定责,签订岗位任务书,明确聘期岗位职责,聘期结束后进行考核。

校自2008年开始实施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聘任工作,目前进行的是第四轮聘期聘任,聘期为2018年至2020年,共三年。

新闻中心就此次聘期聘任相关工作尤其是此次新的调整情况,对人事处进行了专访,解读相关文件,重点解答了政策调整相关内容


1、此次政策调整的背景和主要原则是什么?

答:近几年来,针对教育和人才工作,国家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并出台一系列文件,这些文件对教师队伍建设、人才评价提出“新时代”要求。同时,学校近年来制定了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这些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我校现行的专业技术岗位聘任相关文件分别是2008年和2012年制定的,文件中的部分内容已不再符合时代要求,不再适应学校发展的要求。

2018-2020年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聘任工作,主要依据“事业至上、崇尚学术、激发活力、成就教师”的基本原则进行。

2、此次调整的基本过程是什么?基本导向有哪些?

2018年6月,在2015-2017年聘期考核工作结束后,学校结合考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时代需求,启动新一轮聘期聘任办法与文件的制订与修订。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结合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校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对方案进行多次研讨。学校要求相关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召开座谈会进行专题讨论、征求意见。经校教代会执委会和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学校下发了《关于开展我校专业技术岗位2018-2020年聘期聘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调整教师正高级岗位聘期聘任推荐条件的意见》。10月15日,学校召开2018-2020年聘期聘任工作布置会议,正式启动新一聘期聘任工作。

此次调整的导向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包括:①师德为先,突出业绩和贡献;②放宽资历要求,鼓励年轻人以人为本加强分类管理,体现学科特点鼓励团队聘任和考核执行灵活的用人机制尊重学院办学自主权

3此次调整了哪些文件

答:此次聘任,主要依据三个文件。一是《关于开展我校专业技术岗位2018-2020年聘期聘任工作的通知》(中矿大人字[2018]6号),这一文件结合《中国矿业大学岗位设置与聘任实施办法(试行)》(中矿委[2008]5号),对聘任工作的岗位设置、部分岗位推荐条件、工作流程与时间安排等提出具体要求。二是《关于调整教师正高级岗位聘期聘任推荐条件的意见》(中矿委[2018]46号),对教师正高级岗位的推荐条件进行调整。三是《关于其他专业技术岗位职责和推荐条件的调整意见》(中矿委[2012]45号),对其他专业技术岗位的推荐条件及岗位职责提出指导意见。

目前,教师岗位职责要求在紧张修订。学校将依据学校发展目标,在对近三年教师岗位人员完成教学科研工作情况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即将实施的绩效工资改革要求,对岗位职责进行调整,明确教师岗位人员年度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工作量的要求以及学术业绩成果要求(包括教学科研项目、获奖、论文专著、专利等)。

4、在突出业绩和贡献方面有什么新的变化?

答:本次调整,提高教师二级岗位设置比例,由原10%提高至17%,全校共设置73个岗位。本着尊重历史又鼓励人才持续发展的目的,调整入选各类人才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条件要求。对曾经入选人才项目但不在聘期或项目执行期内的人员,增加了主持在研项目的要求;对于省部级以上奖励则提出了“近五年获得”这一时间节点的要求。

5、本次调整对年轻人有哪些鼓励政策?

答:本着放宽资历要求鼓励年轻人脱颖而出的导向,着重考察能力和水平,加强业绩导向,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有利条件。学校放宽教师申报高级岗位受聘年限的要求,比如,二级岗位选择条件要求“受聘教授岗位9年符合1条,受聘教授岗位6年符合2条”,新的推荐条件修改为“受聘教授岗位6年符合1条,受聘教授岗位符合2条”。原三级岗位选择条件要求“受聘教授岗位6年符合1条,受聘教授岗位3年符合2条”,新的推荐条件修改为“受聘教授岗位3年符合1条,受聘教授岗位符合2条”

6、长聘教职岗位和不设聘期教职岗位有哪些新的措施?

答:本着以人为本的导向,此次调整,按照聘任和考核方式的不同,分为长聘教职岗位、聘期教职岗位和不设聘期教职岗位。

其中,长聘教职岗位为高层次人才设置,目的是要鼓励他们潜心从事研究、组建科研团队、培养青年教师等工作。这一岗位人员不参加3年的聘期考核,但须参加年度考核和按协议要求接受考核。若有2次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及以下,或按协议要求考核不合格的,即退出长聘教职岗位。

不设聘期教职岗位为年满56周岁的教师设置,减轻业绩成果考核的压力,以鼓励他们安心做好本科教学和培养人才工作。这类岗位人员按文件规定的条件以一定岗位级别聘任至退休,不参加3年聘期考核,但须完成年度工作量要求和学院安排的工作,参加年度考核。

7、此次调整如何体现学科特点的导向?

答:为体现科学评价、分类管理的原则,学校根据教师主要从事工作内容的不同,将专任教师高级岗位分类为教学型、教学科研型、研究型和产业型岗位。

强化分类同时向教学倾斜,鼓励教师潜心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在教师二、三级岗位推荐条件中细化了人文社科类项目及获奖的要求;增加了教学成果要求;将近几年新增设的课程、教材建设成果和面向来华留学生课程等成果列入推荐条件;将指导学生参加学校认定的“一级甲等”比赛并获奖列入推荐条件;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并做出突出成绩予以肯定。

8、此次调整对团队聘任和考核有哪些鼓励政策?

答:学校鼓励教师组建团队,希望通过团队的建设,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寻求新的学科交叉点,推动学科发展。在本次聘任中,教师可以按照团队方式进行聘任和考核。

团队成员要求4人以上且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可以跨单位组建团队,团队在本聘期内一般不允许调整,考核时团队完成的任务总量须大于团队各成员岗位职责之和。团队成员需要同时参加相应岗位级别的聘任。

9、此次调整是否有灵活的用人机制

答:是的。比如,协议年薪制执行的高层次人才,其岗位级别、职责要求与考核,都协议执行。对于拟晋升更高级别岗位的,可以按条件、程序申请确定岗位级别,不占所聘单位教师岗位数。晋升聘任的,不调整工资薪酬、岗位职责要求,按岗位级别调整社会保险基数。

10、此次调整是否允许学院指定自己的相关聘任政策?

答:此次调整尊重学院办学自主权学校允许学院结合本单位学科或专业特点,制订不低于学校文件要求的推荐条件和岗位职责。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人事处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