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教师在生物信息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11-13浏览次数:1840

    近日,由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刘辉(共同一作)、陈兴(共同通信)、王怀志(学生、共同一作)、华刚、张林及其他单位合作者共同撰写的论文 MeT-DB V2.0: elucidating context-specific functions of N6-methyl-adenosine methyltranscriptome Nucleic Acid Research(NAR,核酸研究)杂志接收并在线发表。Nucleic Acid Research是生物生化、分子生物、生物信息学等领域的权威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10.162。这是刘辉副教授及合作者于2015年后,第二次在NAR杂志上发表论文。

刘辉等人于2015年发布的MeT-DB是首个全面收集转录组m6A甲基化修饰的相关实验信息的数据平台。MeT-DB V2.0则在MeT-DB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数据更新和功能提升。MeT-DB V2.0是目前最为全面的针对m6A的高质量信息平台之一,对相关领域生物实验设计、实验结果的对照分析、生物学意义的解释,以及相关生物信息学方法的模型设计、性能评估具有重要的意义。

m6A是一种动态可逆的转录组修饰方式,在调控基因表达、剪接、RNA编辑、RNA稳定性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并与疾病等生命现象存在潜在联系,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由于m6A相关调控蛋白的发现和高通量检测手段的发明,m6A迅速成为遗传领域的研究热点,同时也为相关数据的处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近年来,刘辉等人与美国德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南加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学者深入合作,针对m6A相关高通数据设计开发了一系列数据处理算法和信息平台,在相关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力。  

新闻来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何海明 刘辉 钟珊珊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