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抗疫信念 不同的行动表达

——“齐心抗疫,坚定前行”系列报道之六
发布者:刘尧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87

【编者按】从3月28日徐州突发疫情到现在,学校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阵地,有力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校内各单位、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广大干部师生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校训、校风,充分体现了矿大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各单位、部门和干部师生员工坚持、坚持、再坚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新闻中心在前期报道基础上,将继续推出相关报道,集中反映各单位、部门和干部师生员工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做法和事迹,进一步凝聚起全校齐心协力抗疫情、争分夺秒求发展的精神力量。

 

校工会:“工”克时艰  “会”聚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工会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做细做实疫情期间对广大会员的教育引导、关心关爱,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精神动力。

倾力做好防控保障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校工会通过多种渠道向各部门工会传达会议要求,向全校工会会员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校工会和各部门工会第一时间采购防控物资、慰问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校工会为值守在防控一线的人员送去牛奶等慰问品,安全学院工会给值守人员购置了洗漱用品和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人文学院、外文学院等部门工会及时购买水果、牛奶等慰问学院入驻南湖值守人员。此外,多名工会干部主动参加一线防控工作。校工会副主席郭鹏,环测学院工会委员于海霞、孙晓菲,材物学院工会委员渠立成、张荣等积极参与所在小区的志愿者工作。校机关工会多名工会干部也积极参与学校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秩序维护等防控工作。          

关心帮扶困难职工

各部门工会积极响应号召,在疫情期间更加重视对困难职工的关怀照顾。数学学院工会成立了应对疫情互助小组,相互帮助购买与配送生活类物资、帮扶老人孩子等,解决隔离老师的后顾之忧。环测学院一位教师因病住院等待手术期间家人都不在身边,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会帮扶专班,确定了医院联络、专家手术方案、住院陪护等事宜,在顺利完成手术后看望慰问生病老师并及时安排了后续陪护和帮扶事宜。

关爱职工身心健康

校工会积极倡导全校会员在线办公、健身锻炼,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校工会微信公众号推送“矿大教职工锻炼健身防疫抗疫——手势舞”,各部门工会广泛组织开展健步走、居家健身、亲子科普讲座和亲子锻炼等活动。力土学院、数学学院等部门工会组织教职工云同步广播体操、女教职工云瑜伽锻炼、开展线上亲子锻炼打卡等活动。机关工会组织教职工线上收听了“疫情期间教师心理健康维护及家庭建设策略”主题讲座。计算机学院工会开展了趣味SCRATCH编程公益线上培训,王冠军老师录制教学微视频对教职工子女进行编程辅导。材物学院工会委员张荣与孩子一起精心录制了科普公益课堂《居家抗疫不无聊,小小实验动脑筋》,展示居家物理科普小实验的制作,科普物理知识。

 

财务处:强化财务保障  共筑战疫防线

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财务处统筹安排,全校财务报销、发放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有力发挥着资金保障作用。

提前谋划快速反应

疫情发生后,鉴于财务业务系统基本需在内网环境下运行的实际情况,财务处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做好财务数据“备份”。学校实行居家办公政策后,先后召开3次线上处长办公会研究、调度工作,积极与学校沟通,认真研讨推进财务工作开展,适时安排轮值驻校、临时值班、在线办理业务等相关工作,努力寻找财务报销“可行路径”。为全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相关工作,财务处积极做好2022年校内执行预算下达、监控等工作,并指派专人持续关注各二级学院等防疫前沿部门的部门预算收支情况,以及与疫情防护有关学校专项的预算收支情况,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充足。

创新方式主动作为

财务处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业务工作不停步。4月11日发布《关于科研投标公对公打款等紧急特殊业务办理的通知》,在学校恢复正常上班前,对科研投标公对公打款等紧急特殊业务,采取线上加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集中处理,切实解决师生“燃眉之急”。通过提前安排职工全时驻校制表、协调中国银行安排值班人员、抽调业务骨干并由处领导带队入校进行账务处理等,确保教师工资、学生奖助学金如期足额发放。此外,还协同处理了国产设备退税、国有资产月报、税务申报、紧急投标保证金汇款、学校部门预算公开等,以及为学校师生、保安人员办理校园卡丢卡补卡、校园卡解冻等相关业务,保障了学校各类资金的正常运转。

贴心服务随时在线

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财务处要求全体员工从广大师生的立场和角度考虑问题,带着感情做工作,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对于师生通过电话、师生E线等各种途径咨询或反映的问题,及时与其沟通,了解其诉求、耐心解读政策、研究解决途径等,顺畅问题反馈通道。此外,为给在校封闭的师生日常生活提供保障和便利,财务处积极加强校园一卡通管理工作。如定期测试系统,确保通过学校融合门户、一卡通门户网站、中国银行APP、圈存机等多渠道充值畅通;做好一卡通系统巡查工作,确保食堂、超市等一卡通系统正常运转;给自助补卡机补充卡片,保障师生日常补卡需求。

 

信息化处:保障网络运行  抗疫时刻“在线”

疫情期间,信息化处的网络运行保障团队一直在光缆、线缆交织的网络战场时刻保障着校园网络的可靠安全运行。

驻校值守保运行

3月29日,疫情突如其来,团队接到通知后,立即按照预案暂缓各种系统软件升级、迁移业务,将工作中心转向重点保障网络平稳运行,全力满足两个校区近4万师生的线上教学、办公、科研和生活用网需求。为了全身心做好师生用网基础保障工作,避免校园管控后出入不便,减少流动风险,网络团队当晚就留在校内驻守。线上教学期间,校园网络运行状况良好,带宽充足,保障了在线教学有序进行。

网课保障常态化

在2020年初,团队已提前预判学生返校后校内网课对大容量、高并发的用网需求,便紧急联系运营商和相关厂家,逐个房间AP排查确认,扩容升级一体化网络,以满足高并发流量需求。随着疫情反复,在多次线上教学保障任务中,团队均能面向师生提前发出通知,根据学校指令快速响应,及时满足师生需求紧急扩容网络。经过数次网课保障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团队已经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快速的网课模式网络保障方案,能够随时根据形势变化迅速转为网课保障模式。

日常工作同推进

除校园网络运维保障外,涉及疫情防控的其他任务,团队也都随时待命、迅速响应、高质量完成:开发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教职员工进出校园审批系统;校内核酸检测场地网络搭建与保障;平均每月10余场重要在线会议网络保障;研究生复试线上面试网络保障……此外,考虑到疫情期间各学院楼宇基本封闭,在校值守的团队成员在夜间继续推进南湖校区融合网改造工作。团队提前准备好技术方案,在此节点对各楼宇进行融合网改造,将楼宇内的全部交换机设备进行更新。和以往大多数割接、升级优化工作一样,团队利用这次疫情期间进行升级工作,把对师生用网的影响降到最低,让升级工作“无感化”。目前合计接入到汇聚、更换设备191台。


新闻来源:校工会 赵鹏 财务处 沈榆峰 信息化处 江艳霞 新闻中心 李居铭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