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平凡处见伟大——走近抗疫一线劳动者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2-04-20浏览次数:47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1197名总务部抗疫一线劳动者闻令而动、艰苦奋斗,全力保障校内师生的衣食住行。他们是平凡人,做着平凡的事,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展现出了伟大的劳动精神,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哪里需要,我就在哪”

“哪里需要,我就在哪。”赵智勇在接到学校封校的通知后坚定地说道。为保证供应商顺利将蔬菜送达学校,赵智勇收集各类信息办理徐州市区域通行证,历时5天,收集供货商信息50人次,办理通行证23张。批发市场紧急关闭后,赵智勇与供货商一道去高速路口“抢菜”,去田间地头“收菜”,每天供应蔬菜约13000斤。他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睡眠时将手机音量调至最大,生怕漏掉一个电话,每天接打电话150通以上,时刻准备接驳车辆和物资。后来,他索性搬到了车里休息。当问及为什么不睡在办公室休息时,他带着疲惫的微笑说道:“车里不舒服,睡得浅,容易听到电话;万一有任务随时可以出发,效率也更高。”

“一样都不缺”

为确保校内师生饮食供应,桃苑一层食堂店长刘龙带领90多名员工坚守食堂,他为员工搭建小床铺,准备矿泉水、卫生纸巾等生活必需品,嘱咐提前打开空调,以免员工夜里着凉。夜深了,大家都休息了,他巡查食堂水、电、气的关闭情况。在他的关怀下,桃苑餐厅一层员工无一人离校。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食材只能在校门口装卸再运至食堂。刘龙连续7天带领员工脚蹬三轮车运送了2000余箱食材。码放物资,隔墙离地,防潮防虫,逐一排查干调库、米面粮油库、菜蔬库等,保障就餐安全。目前,桃苑一层食堂共储备了大米600袋,食用油400桶,面粉200包,冻货500件,打包盒、打包袋5000个,努力做到 “一样都不缺”。

“心中有光 向阳而生”

南湖供电维修组班组长梁鹏接到通知后,顾不上收拾行装主动请缨返校值守。他明白,越在疫情紧张时期,就越需要及时、可靠的电力供应。一辆车,两个人,梁鹏和同事“并肩作战”,他们巡查配电室直流屏变压器、馈线柜、电容柜、母联柜的负荷电流及出现电缆有无故障。拉网巡查线路隐患,检修青春广场路灯,铺敷桃四楼物资储备点线缆,更换二食堂美团外卖配送间断路器等。研究生复试期间,梁鹏校对配电室用电参数、重点保电位置的电缆线路进行特巡。接到文博中心二层核酸检测点搭接照明任务后,梁鹏立即赶到现场,制定方案,连接电缆,安装灯具,不到2个小时就“点亮”了核酸检测点,确保次日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防疫我能行”

作为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的联络员,刘春亮同志事无巨细,做好近300名员工的信息摸排和报送工作。由于时间紧,他不敢耽搁一分钟,逐一核对近300名人员信息。自封校至今,累计转发疫情相关通知48余次,上报表格33次。在核酸检测排查上,从2月中旬开始累计上报31次,人员达2000余人次。刘春亮还主动申请加入南湖校园核酸检测工作,他带着口罩和面屏,汗水浸透了衣服,从额头流进眼睛里,也顾不上擦上一下。连日来,他每天与核酸组成员一道录入人员身份信息1000余人次。

“妈妈很好,你乖乖等妈妈回来”

韩苗是一名垃圾清运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她还兼任了校园环境消杀专员和校园道路清扫员的工作。清晨,她忙碌的身影便活跃在校园的角落。她身着工装,骑着电动三轮车,清运松苑、梅苑、图书馆、行政楼、矿业科学中心等区域的垃圾包裹。垃圾清运完毕后,她驾驶扫地车清扫校园道路上的落叶。傍晚是韩苗最忙碌的时刻,校园的垃圾量达到顶峰,她要加班加点托运垃圾,一直工作到深夜22:00。此时,韩苗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一天的劳累让她吃不下饭,而对孩子的思念也只能通过手机来传递。懂事的孩子体贴地叮咛妈妈要照顾好自己。韩苗眼含泪水故作轻松地回答:“妈妈很好,你乖乖等妈妈回来。”

“没关系,在哪里都能休息”

此次疫情封校期间,学校多次在博学楼开展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徐传美作为博学楼保洁领班,每天带领保洁员工贴1米线地标,拉警戒线,布置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医护人员处理医疗垃圾,做到专人专消,专车专运。每日核酸检测结束后,她严格按照公共区域1:99,卫生间和垃圾箱1:50配置消毒液,加班加点对现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消杀。博学楼面积大,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徐传美一岗多职,负责5栋楼宇和室外草坪的卫生清洁,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晚上,她随便找来一张垫子,铺在仓库墙角靠窗的桌子上入睡了。物业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要为她更换休息场所时,她淡淡地说了声:“没关系,在哪里都能休息。”

“志愿服务多面手”

邹晓睿是明德礼堂设备操作人员,疫情期间本不需要到校,但他积极响应号召返校值班。他每日巡检明德礼堂设施设备,巡查体育馆和室外运动场地,动态调整东坡篮球场和梅西篮球场开灯时间,督促物业人员每日开关室外田径场照明灯光。同时,他还牵头做好总务部文博中心检测点的核酸检测工作。42日晚11点,他接到指令在博学楼紧急布置核酸检测点,他立即动身,与其他职工一道,搬运了160张桌子,195把椅子,布置了65个核酸检测点。第二天一大早,他又赶往博学2楼领取核酸检测物资,带领工作人员,到文博中心检测点开始核酸检测工作。从330至414日,他参与完成了16150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

“后勤工作无小事”

周乘旭是校园管理中心疫情防控突击队的成员,他以“后勤工作无小事”理念做好天猫超市、物流园、理发店等区域人员的两码核验、病毒消杀、温度记录等工作。他还负责南湖校园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工作,在布置第一运动场临时核酸检测场地时,他把每一张桌子、每一把椅子、每一顶帐篷整齐摆放到位,确保检测工作顺利进行。为保障在校师生的正常生活,超市每天都会接驳大批物资入校。周乘旭在东门外设置的“入校物资车辆消杀处”对车辆内外壁和物资表面进行喷洒消杀。连日来,累计消杀了40辆货车物资,筑牢了物资入校的第一道防线。

“这是妈妈的工作”

328日接到全员核酸检测通知后,郭进主动到文昌核酸检测点维护现场秩序。她发现信息录入员体力不支后,便穿上防护服,主动承担起信息录入工作:APP登录、开箱开管、信息采集、封管封箱、标本送检,一干就是一整夜。文昌社区进行了的几轮全员核酸检测,郭进一次都没落下。她每天530到达现场,摆放桌椅,穿戴防护服,分配任务。检测结束后,她又清点和补充物资,为下一次检测做好准备。一次,她的孩子没认出眼前这个“大白”就是妈妈。她的女儿经常问她:“妈妈,为什么你一直在那,你不去行不行?”“这是妈妈的工作。”郭进这样回答道。

“坚守岗位的排头兵”

作为居委会负责人,梁炜冲锋在前,身体力行地书写“担当”二字。328日夜,徐州市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级,文昌社区连夜组织全员核酸检测,负责现场指挥调度的他24小时没有合眼,吃住在单位。他加强与泉山区人大、泉山区卫健委、泰山办事处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动员总务部等59人参与到文昌社区核酸检测工作中来。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了20余次核酸检测培训,就场地选址、现场消杀、样本采集、医疗废物处理、个人防护、样本转运等进行了详细的学习。328日至411日,文昌社区共进行9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检测39000余人次。

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的劳动者,以敬业、担当和责任保障校内师生的衣食住行,以勇气、信念和坚忍筑牢了抵御疫情的防线。致敬!向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的抗疫一线劳动者。

新闻来源:总务部摄影:责任编辑:李居铭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