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正式启用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982

研讨会现场

平台启用

研讨会现场


12月20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主办、南京超星云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研讨会举行,来自江苏省、山东省相关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专家和同行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与超星集团高校图书馆事业部总经理、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李良共同开启中国矿业大学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

江苏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钧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矿业大学一直是苏北地区的教育重镇,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也一直是行业探索的先行者,在当前高校图书馆向智慧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率先建设、部署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

李良总经理表示,超星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的合作深入且长久。新搭建的超星智慧图书馆包括1个统一管理平台、3个业务应用和6个服务终端,并且还将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助力图书馆实现智慧化。

本次研讨会以“数字转型﹒智慧服务﹒协同创造”为主题,相关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交流。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宋迎法和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余达淮分别主持研讨会。

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作了题为“协同共进:共创双一流的高校智慧图书馆”的报告。他介绍了在跨时代、超融合背景下,南京大学在建设智慧图书馆的道路中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从理论层面提出了对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思考。他还指出了智慧图书馆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关注到的问题并提出未来智慧图书馆的核心特点。

宋迎法馆长作了题为“数字转型·智慧服务·协同创造:‘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发展战略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从智慧图书馆的发展路径谈起,借鉴智慧城市的特征,提炼出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三个主要路径,即智慧技术、智慧馆员、智慧协同。他指出,今年年初学校把“推进图书馆向多样化服务模式相融合的智慧图书馆转型发展”列为全年重点工作,图书馆积极谋划,主动推进,矿大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的上线启用标志着本馆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迈出了第一步。结合当前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他认为高校图书馆发展战略的重点应该是数字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智慧服务(smart service)、协同创造(collaborative creation)。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是一个过程,今后将不断优化既有的业务流程,创造出更多的“方便师生”的服务项目,向着操作简便、履职卓越、责任担当、回应迅捷、资源透明等为特征的智慧图书馆发展方向努力。

超星集团智慧图书馆产品经理郑梦竺以“基于微服务架构,建设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为题,超星集团副总经理王进以“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LSP的建设与分享”为题先后结合矿大图书馆智慧服务与管理平台建设和部署的情况作了介绍。

中国矿业大学智慧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使用了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纸数电融合的智能图书馆管理系统,矿大是江苏省继南京大学之后第二个正式部署智慧图书馆服务与管理平台的高校。


新闻来源:图书馆 徐淑娟摄影:孙璐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