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淡日子里的刺》有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043

突然想起在歌舞升平的城市,忍不住回头看我的城池

多久没听歌了?上次插着耳机,貌似还是在来这个城的路上。早就忘了听的什么了,嘈嘈杂杂,无非也是为了消磨火车上的无聊时光。有时候听歌就是消遣,但听到那个胖子的歌,突然就想起来许多的东西。我记得我高三时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出新疆啊!留在那里多没意思!而如今,终于也算是给逃出来了,然而呢?那个现在几乎和我相隔整个中国的地方,却是日日夜夜的可念不可及。东夷西戎南蛮北狄,想想我的家却也是闭塞之地啊。逃到这座城,本该庆幸,终于将说说而已的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变成了切身体会,但那又能怎样?从此新疆于我,只有冬夏,莫谈春秋。

也许一个人长大的过程就是失去的过程,我们离开一个地方,赶往另一个地方,一边歌唱着外面的美好,一边回想起远方,黯然神伤。直到某一天,我们一觉醒来,突然发现,我们已经不再新奇于眼下的城,对于远方那个角落的怀想也变得可有可无的时候,旁人会说,你长大了。我们努力经营,把眼下的迷茫过成生活,把脚下陌生的土地踩成故乡。也许会有一个家庭,然后把自己的子女再放飞到一个更远的地方,直到他在那里落地生根……我们呱呱坠地,慢慢成人,身边的人慢慢老去、消失,我想起来我的外公,别人眼中很是威严,而当我第一次回老家时,却让我骑在他脖子上,带着我四处溜达。等到我再回老家,他却只能躺在床上看着我,嘴唇蠕动着,却吐不出来一个字。我终究没有在他离开的那一天送他离去。我只是半夜从梦中哭醒,看着外面黑漆漆的天,哭着睡去。这是老天的事,我们终究无可奈何。一边送别着一些人慢慢远去,一边慢慢迎接着新的生命,新的朋友,我们就这样活着。无可奈何,却又不得不承认命运的安排。一条街上的人来来往往,谁能说下一个人和我没有任何关系,谁又能说下一个人能与我生死相关呢?过客罢了,大多数的我们,只不过是别人生活中的匆匆过客,大多数的人于我们也是这样。只是有一些人,在心里,扎了根,烙了印,刻骨,铭心。告别和失去,本来就是生活的常态,就想迎接和得到一样。我们能做的,不是倾尽全力极力挽留,而是在他经过我们身旁的时候,感受到他的存在,是拥有时的珍惜,而非失去时的痛哭流涕。

耳机里面还放着那个胖子的歌:“请你在春天到来的时候轻轻歌唱,唱一首关于冬天的歌谣,漫漫长长……

新闻来源:化工学院 孙逢帅摄影:责任编辑:王艳审核:周治国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