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775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我高中语文老师常说的话。

“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这是我大学老师前两天在课堂上说的话。

那天上课,老师突然谈到独生子女的话题,她提到:“独生子女的命都不是自己的,而是父母的。”听到这句话的那一瞬间,我真的眼泪止不住流,我慌忙的低下头擦泪,怕旁边的同学看到会笑话我没出息。其实,我真的蛮没出息的,一个月30天,我有31天都在想家。

我算是生活很幸福的幸运儿吧,生下来八斤半,白白胖胖,四肢不缺,智力正常,吃嘛嘛香。爸爸妈妈也都很宠爱我,基本上有求必应。更美好的是,我还有我奶奶,一个陪伴我长大的老顽童奶奶。

世界上我最爱的男人

在我印象里,我爸真的是一个很浪漫,很宠爱我的男人。怎么说呢?我基本就是我爸的公主吧,还是唯一的那种。

过马路,我爸永远都会让我走内侧,因为怕车来车往撞到我。初中周五放学的时候,永远都会早早来学校接我,离老远就会挥动着手喊我的名字,顺势背起我那重的像麻袋一样的书包,把提前买好的一束花给我,告诉我,“周末快乐啊,公主!”。跟我爸在一块,我就没背过包,不管书包还是购物袋,都是我爸拿。冬天的时候,我爸会拉起我的手,放在他的口袋里,真的感觉很温暖呢。夏天的时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我妈监督我减肥,不让我吃,我爸每天晚上都谎称跑步,带我出去直奔烧烤摊,肥肥的五花肉,冰凉的可乐,夏夜的风,我爸和我爽朗的笑声,真的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但是,最感动的事情其实还是高考前。几次模拟考都很糟糕,我压力很大,在家里崩溃大哭,我爸当时突然一拍桌子,吓得我都不敢哽咽了,瞪大眼睛看着他,以为他要骂我。结果,我爸眼神突然温柔,说:“高考有什么大不了?大不了就不上学,没关系,爸爸虽然没什么大的本事儿,但是还是养得起我们家公主的!”我真的觉得我爸当时超帅,帅到爆炸!当然,结局是好的,我考上矿大了啊。

我只想做她的羽绒服

在我印象里,我和我妈基本就是闺蜜的相处模式,我经常和我妈开玩笑说道:“秋天(我妈网名叫秋天,我常开玩笑这么叫她),我这么温暖体贴,应该不只是你的小棉袄,我应该能做到羽绒服的份上了吧!”我妈翻个白眼,说:“是是是,我觉得羽绒服都不止,我看你是军大衣!”

我妈其实一直都是“望女成凤”的典型中国式家长了,从小学开始,电子琴换成钢琴,软笔换成硬笔书法,游泳、画画、寒暑假补课班,我都没停过。还好本人天资还算比较聪颖,一连着考上重点初中、重点高中、重点大学,也算是没让我妈失望吧。那么,我妈妈有多爱我呢?大概是可以付出生命的那种爱吧。听爸爸说,我妈妈怀孕的时候突然生病,发高烧,到医院的时候,医生说必须打针了,要不然比较危险。我妈第一句就是问:“这药对我孩子是不是影响?要是有影响,那我就不打。”你看啊,我妈,第一时间考虑的都是我呢。还有不得不提的就是,从小到大,我的毛衣毛裤都是我妈妈一针一针织出来的,我妈真的心灵手巧,但我小的时候,不喜欢穿她织的毛衣,因为觉得不好看。现在想来,我后来买的毛衣虽然好看,但真的都没妈妈织的温暖,是不是妈妈真的有魔力呢?

其实印象最深最感动的事情也是高考,高考的早上我妈妈跑来叫我起床帮我洗脸,给我涂她新买的口红,印象里我妈说是豆沙色的,那时候我没画过妆不太懂。我妈妈仔仔细细给我涂口红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得。那时候问我妈妈;“我去考试干嘛化妆啊?”她说:“这样看起来有气色,好运才会跟着你啊!”我现在每天都涂口红,可我总觉得没有高考那天好看。写到这里,我好想我妈啊,我想快点回去做她的羽绒服,陪她过冬啊。

老顽童最爱吃山楂片

“妞,你明天早上吃什么啊?”

“妞,你中午想吃什么?奶奶给你做!”

“妞,你晚上想喝鸡蛋汤还是小米粥啊?”

“妞,你夜宵吃啥?我给你煮土豆粉行吗?”

“妞,你多吃点水果啊?”

“妞,我今天给你买了好多薯片哦,紫薯味的哦。”

听了上面这些话,所以,我高中三年被我奶奶养胖了20斤不是没道理的。我奶奶对我来说,其实是真正意义的陪伴。不夸张的说,我今年19岁,跟我奶奶住了18年。那缺少的一年,是因为去年我离开家上大学了。

我是奶奶带大的,记得我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我奶奶因为太想念我,送完我上学,都没回家,直接在门口等了我俩小时,等到下课,直接接我回去了。我奶奶真的是个有魔法的人。“衣食住行”样样精通。我奶奶那一辈的人都会做衣服,奶奶给我做的花棉衣,幼儿园同学都羡慕我。说到厨艺,奶奶简直堪比米其林大厨,西餐有牛排、披萨、沙拉,中餐有油泼面、紫米饭,小吃有炸蘑菇、煎饼果子。我基本都不咋爱出去吃饭,因为他们做的都没我奶奶好吃。从小就是奶奶给我扎头发,什么五股辫、双马尾、盘发,按照现在的说法,我奶奶一个人基本顶一个化妆组了。但其实这些,奶奶也不是一开始都会的,是因为不放心我吃街边的小摊,怕地沟油对身体不好,奶奶才特意学的,她一个老太太,电脑以前都没见过,为了我,硬是学会上网,在网上学了那些菜。也是因为我从小就臭美,所以她才学会了那么多种发型,每天变着花样给我梳头发。

去年冬天,阳光特别好,照在木质地板上,连木板的文理都清清楚楚,奶奶坐在地上,我趴在她腿上,她仔仔细细给我梳头,我当时就觉得,什么功名利禄,什么钱财往事,都无所谓了,我就只想待在这里,待在我奶奶身边,一直这样下去。时光啊,你慢点走吧。我发现最近啊,奶奶的白头发越老越多啊,染发剂都遮不住了。

有的时候一个人在操场跑步,止不住的想家,想起爸爸妈妈奶奶对我的好,每一个细节我都要刻在心里,要时常给他们打电话。毕业了,一定要回家工作,什么东西都不如陪伴值钱。

他们啊,一直陪着我长大,我啊,也要伴着他们变老啊,这才公平嘛。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王文娟 王若冰 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