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者:兄弟,我们来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450

当全世界都不再相信我,我知道你就在那里看着我,用目光告诉我别担心,我信任你。

——题记

“做兄弟,在心中,你感觉不到,我说一万句也没有用。”

《使徒行者》讲述了一个关于卧底、阴谋和真情的故事。而蓝博文与卲志朗的兄弟情无疑是最打动我的地方。

卲志朗冒死救下蓝博文是二人友情的开始。可惜他嫉妒蓝博文的地位和权力,私下里冒充失联卧底和警察合作,试图借助警察的力量帮助自己爬得更高。

可是超越生死的真情早已在心里打上抹不去的烙印。卲志朗还是在与毒枭激战时接近本能地冲上前,替蓝博文挡下了子弹。子弹从身后射入,又迅速从身前穿出,殷红的血溅在蓝博文的白色衬衫上。悠长的慢镜头,像一曲如泣如诉的歌,吟唱着兄弟情谊,慢歌着忠贞不渝。

最后卲志朗被杀手刺伤且精疲力竭之时,伏倒在地上动弹不得的他只能死死地盯着蓝博文可能会出来的小门,那是他存活下来最后的希望和力量。

杀手一步一步接近,心跳一点一点加快,鲜血一点一点流出。一瞬间,似乎真到了穷途末路。

杀手的刀刃高高举起又缓缓落下。然而,仿佛感受到了朋友的召唤,同样受了重伤的蓝博文拼尽全身力气冲出,一把抱住杀手略显迟缓地拖上了马路。一辆货车猝不及防而来,传来一阵尖锐的刹车声。于是一切都结束了。

卲志朗木然地挣扎着站起,机械地走到躺在地上的蓝博文身旁,跪下去,缓缓握起朋友沾满鲜血的手,泪,一滴滴流了出来。空灵悠远的《here we are》恰到好处地响起,衬得蓝博文如此悲壮。

我看见卲志朗脸上的泪水。我愿意相信他从不曾真的背叛过他。

影片借这个故事,质问了我们这样一个问题当名利和感情摆上人性的天平,我们是否总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攘攘皆为利往。”名利,这个被先哲和后来人论述了几千年的话题。人们喜爱它,渴求它,追逐它,追逐它的姿态或狼狈或优雅。就像影片中的卲志朗,董老板,甚至那些毒枭,他们明争暗斗,或为权或为利,其实都是被欲望蒙蔽的迷失者。名声,地位,权力,利益。冤冤相争,何时可脱。

争名争利本来并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权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追求自己的幸福本来是最最正当的命题。然而,在我们狂奔的路上,我们确实有必要不时停下来歇一歇,看看自己的亲人朋友是否依然常伴身边,看看自己的理想初心是否依然未被蒙尘。

卧底是一个要把真我掩藏在无尽黑暗之中的职业,并且有可能永远也无法看到光明。他们没有人知道,没有人感激,只有看不到尽头的等待与蛰伏。然而,普通人是看到希望之后才去坚持,英雄却是坚持下来再寻找希望。蓝博文如此,欢喜哥也如此。在多年隐瞒身份的生活中,不知道他们是否曾经迷茫,但可以肯定。他们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失联多年的蓝博文早已看穿那些虚华的雾霭,对着卲志朗幽幽地说:

“我真的不明白你,哪有人假扮去当卧底的。我就想做回博仔。”

是啊,做回博仔,回到母亲身边依偎,得到英文演讲比赛第一名,母亲是多么骄傲啊。他却只能在高高的大楼里临窗而立,把玩着手里的魔方提醒自己,在心里,自己始终和战友在一起。抽屉里那两张妥善珍藏的儿时照片,可能是蓝博文多年卧底生涯最温暖的慰藉。

“我越无所适从

越会事与愿违

在交错的时空

灵魂加速下坠。”

就像那句话所说的,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同样的,兄弟,冰冷的卧底生涯可能漫长,也许你经历了人世间最难熬的苦楚。但到最后,这些都会过去。

请你相信,我终将穿过千山与万水,和你一同回家。

Here we are.

我们来了。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张路遥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