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组织召开矿山装备永磁电机驱动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17-02-27浏览次数:3468

2月25日,由中国矿业大学和北京百正创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江苏省矿山智能采掘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矿山装备永磁电机驱动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徐州市中汇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中国工程院院士唐任远、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副总经理王虹以及来自神华集团、淮南矿业集团、徐州矿务集团、中煤平朔集团、山西潞安矿业集团等全国煤炭系统的32家企事业单位和矿大机电学院、信控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外合作与发展处的90余名专家参加会议,围绕智能化矿山、无人化开采等煤炭行业重大技术需求,对矿山装备永磁电机驱动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期间,中国煤炭报派出记者驻会,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在开幕式上,葛世荣校长代表中国矿业大学致欢迎辞,介绍了本次矿山装备永磁电机驱动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的举办背景。刘峰副会长代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永磁电机驱动技术在矿山装备的应用现状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同时对这项新技术在煤炭行业进一步推广提出了期望。开幕式由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海林主持。

在学术交流会上,唐任远院士作了题为“永磁驱动电机新技术发展前沿”的特邀报告,介绍了永磁电机的发展历程和技术特点,以及永磁电机在带式输送机、矿渣立磨机、球磨机、提升机等设备上的应用现状,指出了永磁电机驱动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葛世荣教授作了题为“矿山装备智能驱动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指出煤炭开采在经历了人力开采、蒸汽动力开采、综合机械化开采、自动化开采等阶段之后,必将逐渐向无人化开采发展,而利用永磁电机对矿山装备实现智能驱动将是实现煤炭无人化开采的新技术。北京百正创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林作了题为“大功率矿用永磁电机驱动系统”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大功率矿用永磁变频驱动系统的构建及其在煤矿现场的实际应用情况。中国矿业大学陈昊教授、王世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煤矿固定设备永磁驱动技术”和“综采装备永磁驱动技术”的专题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永磁电机短程驱动或直驱技术在通风机、排水泵、提升机等煤矿固定设备以及在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等煤炭综采装备上的应用情况。

在座谈交流会上,来自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宁夏天地西北煤机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集团红庆河煤矿的技术专家介绍了永磁电机驱动带式输送机的设计、研制和使用经验。与会人员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和现场技术需求,对永磁电机驱动技术在矿山装备上的应用现状、存在问题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座谈会由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赵继云主持。

中国矿大组织召开矿山装备永磁电机驱动技术协同创新研讨会

校长葛世荣致欢迎辞并作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任远出席研讨会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刘峰致辞

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赵继云主持座谈会

大学科技园总经理、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海林主持开幕式


学术研讨会现场

学术研讨会现场


新闻来源:矿山智能采掘装备协同创新中心摄影:吕开全责任编辑:审核: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