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鲤”时代的来临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916

前有综艺锦鲤杨超越实力不佳靠粉丝投票成功出道,后有支付宝中国锦鲤信小呆收获全球两百多家商家的免单资格,微信朋友圈文章《在这个从小躺赢到大的女人面前,杨超越真的不算锦鲤》文章的大量刷屏,各类社交网站铺天盖满眼尽是转发抽锦鲤的活动……令人不免感慨,“锦鲤”时代真的已经来临。

不可置否,转发锦鲤这种活动真的诱人。经济学里经常用“羊群效应”来描述经济个体的从众跟风心理。羊群这种冲动莽撞的组织,一旦一只羊动起来,其他的羊也会不假思索的一哄而上。于网友而言,这样的转发可谓零投入,只需在浏览微博动态或者朋友圈的时候,轻轻动一下手指,没有任何损失,而一旦抽中,就会免费获得丰厚的奖励:梦寐以求却舍不得买的化妆品、豪车一台、最高配置的手机一部……“万一是我呢,万一不是别人呢,反正我又没损失”,抱着这样的心态,一群人在盲目的希冀与切实的空虚里狂欢,毕竟谁也不想当被幸运遗忘的局外人。于是这样的活动信息比谣言传的还快,它似乎牵动着每一个跳动的转发者的心灵,与每一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而于商家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潜伏商机,一个成本低廉却宣传效果十足的营销手段。那前不久支付宝“寻找中国锦鲤”的活动来说,此次活动因为奖品诱人,中奖者可以获得金额惊人的全球各地的精美礼品,短短数日,引发三百万余次的疯狂转发,轰动全球,被称为“专业级成功”。于支付宝这样规模巨大的支付平台而言,即使礼品金额惊人,与它每年在市场营销上所做的投入相比实在是九牛一毛。而宣传效果之好,受众范围之广又是普通的营销手段无法比拟的——简单粗暴却又直接有效。一针见血的戳中人性弱点——妄想不劳而获,等待命运的眷顾。

国外有论文中写道,压力导致人们丧失对生活的控制,从而导致迷信的诞生,人们在迷信中寻求压力的出口。而转发锦鲤也有类似的功效,或者说它就是新时代背景下,被精心包装后的迷信行为。转发锦鲤并不会让你心想事成,但有可能减少眼前面临的无助和失控感。

商家的行为无可厚非,在没有触犯法律和违背道德的情况下,自然是采取最有效的措施使工作效益最大化。但是转发狂潮的背后反映的是民智的缺损与社会的浮躁风气。努力创造美好人生的信条被无数擅长利用规则,粉饰现实,制造恐慌的人肆意践踏。爆款文章《在这个从小躺赢到大的女人面前,杨超越真的不算锦鲤》在两天内被转发了一千万次,打赏金额超过十万元。作者本人压线考进只能算重点的大学,被调剂到排名第一的专业,作为雄安市民分到三百亩地等离奇但经不起推敲的幸运经历,竟然被无数网友轻信,引来众多膜拜。而风潮之后,却被人发现,作者在文章发布前的三个月还在社交平台频频感叹“又穷又丧”,被调剂到最强专业也属无稽之谈,更不又说在寸土寸金的雄安有三百亩地了……

宁愿掩盖不堪,粉饰现实,强行将生活加上梦幻滤镜,也不愿意承认只有努力才能改变人生。这样的行为令人唾弃。盲目转发的人群没有意识到,杨超越有精致的容颜,走红之后仍在努力训练;信小呆毕业于高校南航;连爆款文作者本人也凭文章赚得盆满钵满,锦鲤们往往有常人无法企及的过人之处。与其寄希望于接近于零的成为天选之子的可能性,何不脚踏实地,用自己看得见的汗水,实打实的努力去优化自己的人生。仰望星空,必先脚踏实地,否则只会因沉迷仰望而跌入现实的泥沼。还在慨叹为什么自己为什么没有与实力挂钩的运气吗?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宋欣 宋明洁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