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思政之“盐”溶入专业课程——我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侧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482

资源与地球学院徐继山老师主讲“地球科学概论”

 管理学院吴从新老师指导学生学习“证券投资学”

  

 编者按: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矿业大学立足“开采光明的办学传统”,聚焦“能源强国的矿大贡献”,以造就“可堪大任的能源英才”,自2017年起在全校教学中探索开展“动力中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深度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调共进,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探索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

  

盐是什么?盐是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调味品,也是人类维持生命的必需品。

而思想政治工作是人精神上的“盐”,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的灵魂塑造工具和精神调养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

近两年,中国矿业大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坚持将溶进各类专业教育之“汤”,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使得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

  

每门课程都有“思政味”

“从一次实验中几乎是不发生的小概率事情转化为几乎必定会发生的结果,这里面经历了量的积累,最终产生了质的变化。所以我们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1.01365=37.78343433289>11365=1,(0.99 365 =0.02551796445229<1大家每天都要努力,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在通识知识必修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堂上,数学学院张艳老师语重心长地跟学生提及。

在面向我校土木、采矿、工业、交通运输等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工程力学B2)”课堂上,土木学院董纪伟老师跟学生分享道,“钱学森是我国著名的空气动力学家,由于他的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以‘爱国、奉献、求真、创新’为标志的钱学森精神,是他留给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样式雷是紫禁城古建筑烫样发展过程的一个缩影,其大量运用透视原理、投影原理和图层原理,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古建筑的丰厚文化内涵、艺术水准和高超的建筑技术。这无疑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而其所代表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在建筑学专业选修课程“建筑遗产保护”课堂上,设计学院陈坦老师如是说。

电力学院张保生老师在“燃烧理论”课堂上娓娓道来,“如果抛弃了环境单纯地发展经济,那么这个经济带来的利益只能由极少一部分人享有,而它带来的污染,造成的大量问题,是绝大多数人所要承受的。所以,我们要选择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

……

自学校20177月实施《中国矿业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以来,每年投入20万,在全校专业课程中遴选40门左右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

示范项目立项的课程里包括通识知识必修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知识必修课程“大学化学”、学科基础必修课程“宏观经济学”、专业主干课程“证券投资学”……

在这些课堂里,思政工作的元素就像“盐”一样,被悄无声息地融入课堂教学的各环节,每门课程都弥漫着浓郁的思政味。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工匠精神、诚信品质等不再是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和具体的表达方式。

  

每位教师都有“育人志”

“大学课程不仅仅是追问其范围的解释之学,更是规范人的价值之学。”

为了支撑起这些充满“思政味”的课堂,每位教师化身“神厨”,在立德树人的大格局下,使出了浑身解数,对课程内容进行深度开发和深层设计,努力提炼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充分挖掘专业知识所蕴藏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

资源学院徐继山老师主讲“地球科学概论”课程,融入全新知识和思想内容,用谈天的方式,讲解地球科学知识。为了上好这门课,徐继山及其团队以精品和金课的标准对待,准备了12万字的讲稿,参考了50本参考书,精心设计了200张图、100段视频,前后试讲了8次,最终才与学生见面。

此外,该门课程前后历时一年之久,经过长达8天的拍摄,于20196月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目前已有200余人线上学习。该课程还将通过学银在线、爱课程、公选课、面向社会课、兄弟院校课、中小学课等平台或课程进行积极推广。

徐继山表示,“地球科学概论”课程的建设目标是“一化两性”,即课程慕课化、知识通识性、专业思政性。“课程示范”项目属于“地球科学概论”中的引言部分,是地质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中的“万里一步”。通过培育、示范和引领一系列课程,带动专业发展,让地学土壤中的思政种子扎根在每一个学生的心坎中,生苗成材,立地参天。

管理学院吴从新老师主讲“证券投资学”,为了使课程思政更加精准、内容更加贴近学生实际,他带领团队对课程建设进行了深度调研,通过问卷、访谈等形式面向学生和证券市场从业人员进行调研,挖掘思政教育资源的第一手资料。

吴从新还利用假期,邀请并与银行、证券公司等工作人员一起面向2015级学生授课,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全员育人,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教学实效。

土木学院贾福萍老师主讲“结构设计原理B”,她运用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精心收集了我国在世界颇具彰显度及影响力的工程项目的视频、报道等大量工程资料,并上传至慕课平台中,要求学生自制思政工作“精神大餐”并汇报分组,以达到兴趣驱动、全员参与、集思广益、化教于行的思想政治教育目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很多教师丰富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实践。

矿业学院严红老师借助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前往采煤塌陷区潘安湖以及废弃矿井参观,并借此将“绿色开采技术”课程中的减沉开采技术、保水开采技术等有机穿插讲解。这种开放式、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深得学生喜欢,同时也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传递给学生。

  

每位学生都有“大收获”

“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课程思政”激活了各类课程的价值属性,教师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在润物无声、化育无形的过程中涵育了学生的精神世界。他们有的增强了成才意识,有的确了报国志向,有的甚至重塑整个人生价值观。原先充斥着晦涩理论的“点名课”变成了深受学生欢迎的“网红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

物理学院黄志敏老师在项目总结报告中指出,“课程思政丰富了教学内容,也加深了学生对科学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我国大量科技成就和科学家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大学生。当听到钱学森、马大猷等人的伟大成就和爱国事迹时,同学们频频点头;当得知邓稼先、南仁东等科学家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奉献生命时,同学们潸然泪下……这样,爱国主义教育很好地被融入到了课程中,教学效果非常好。”

管理学院金融学2015级学生韩笑说,“‘证券投资学’课传递的劳动创造价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职业道德深深地融入了我的思想。我即将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有机会将这种经世济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传递给重庆大山里的孩子们,在他们心里埋下希望的种子。”

设计学院建筑2015-2班学生宋志茜表示,在“建筑遗产保护”这门课程中,老师带领大家穿越历史,让大家能够在历史和现实、历史与国家、历史与城市、个人与城市之间找到联系,增强了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身为建筑生,‘让祖国变得更美’是我的信念和追求。”

土木学院某学生在课程结业中写道,通过青藏铁路工程的资料系统研究,对青藏铁路的工程意义、施工中的冻土路段的路基铺设等难点,以及工程师采用热棒技术和片石气冷路基等措施克服解决这些难题的做法有了深刻的体会。“国家的强大与我们工程的建设者密不可分。我愿意做一名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的工程建设者!”

吴从新结合课程内容,指导学生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四项,银奖一项,金融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指导学生获批实施全国大学生创业项目(周末邦)和校创新项目(金融科技与金融产品创新的耦合关系研究)、毕设培育项目等。

正所谓教学相长,在开展课程思政过程中,教师们也像“学生”一样收获良多。

矿业学院郑西贵老师出版了《采矿CAD绘图基础与开发》,完成了《互动式教学方案的研究与实践》,并获得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教学贡献奖,以“计算机绘图”课程思政为题,受邀到十余所高等学校进行了教学交流,并为13所中学作了课程思政励志报告。

吴从新发表教学论文1篇,荣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百佳本科教学教师、2018年本科实习教学改革优秀案例优秀奖等……

  

目前,在120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引导下,我校课程思政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愿我们所有的课程都能将思想政治工作之巧妙地融入中,每门课程都能承担起育人职责,使我们的学生能够为推进新时代能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的矿大贡献。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卢进丽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