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中的“九哥”——记第三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外文学院祖大庆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2693

  

二十二载春秋,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痕迹,不变的是他内心对教师职责的坚守。

从学生口中最初的“男神”,到现在的“九哥”,变的是学生对他的称谓,不变的是学生对他的尊重和认可。

他就是外文学院祖大庆老师。

教学相长,启迪学生思想

雕刻家打磨璞玉时,面对不同的材料采用不同的方法,最终才能雕刻出完美的作品,而教书育人的过程同样遵循着这样的道理。

祖大庆目前主要担负着大二综合英语、大三语言学及西方思想经典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他曾经遇到过因为提不起学习兴趣而导致学习越来越差的学生。为了帮助他们改变这种状态,他常常会在私下里抽空和这部分学生聊天,找到他们的问题,并尽力帮助他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考虑,这样学生就能深切感受到老师的关怀,也开始慢慢地改变了自己的学习态度。祖大庆目光灼灼地说道:“一个人成长要经历很多挫折与磨难,既然老师都还没有放弃你,你就不能先倒下。”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祖大庆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授课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学生对所学课程的兴趣度,从而产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最终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这一点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关重要。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老师扮演的是引导者的角色,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或者是缺乏有利环境时,老师要及时给予帮助和引导,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沃土,让他们的人生之树在今后能够生长得更加茁壮与茂盛。

教书育人,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言传身教让学生懂得感知人生,继而更好地把握自己今后的人生。在祖大庆看来,大学英语教育本质上是博雅教育,“不仅在训练一技之长,而尤在养成宏正通达之士”。大学阶段对于学生人生观、世界观的塑造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让他意识到他不仅仅是学习语言语法,而是通过这个语言去感知这个世界,去做批判性的思考,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而不是盲从随大流,这是最重要的。”祖大庆说道。

二十二载春秋,祖大庆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陪伴一代代学子经历涅    的痛苦,见证无数孩子的成长与蜕变。“这是一种缘分,也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祖大庆如是说道。

  

卓越创新,开辟文创之路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徐悲鸿这句名言点明创新对于事物发展的重要性,不创新,就死亡。该如何将高高在上的语言学和创新联系起来?祖大庆做到了。

祖大庆在自身教授的课程外,还带领着本科生参加一个国家级大创项目——从认知语言学角度对中国形象进行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形象是怎么构建的?传播软实力“一带一路”与中国形象有怎样的联系?各国主流媒体或影视作品中的中国形象是怎样的?这些都是当代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国家综合实力日益增长的过程中所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面对如此庞大而又陌生的课题,课题组里很多学生在刚开始做这个项目时十分迷茫,祖大庆悉心指导,教会了学生如何查询相关资料,如何撰写会议提纲,如今,这个大创项目正有序地进展着。在他看来,不论是做课题还是做项目,从查阅资料做起,从小处做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至关重要。

除此之外,祖大庆还时刻关注着外文学院的学科发展。自从学校提出“兴文”计划以来,祖大庆积极参与到了外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中。提及目前矿大文科专业的发展状况,祖大庆自豪地表示,“我们的学科建设已经能够在同等的学校中崭露头角了,矿大的外文有了自己的特色和声音。”

亦师亦友,“九哥”指路明灯

对待教学一丝不苟的祖大庆,私下里却是和同学打成了一片。同学们都亲切地喊他“九哥”,这称呼透露出学生对他的爱和尊重。

祖大庆回忆起自己22年的教学生涯,一幅幅自己与学生相处时的情景渐渐浮现出来——同学们向他报告成绩时兴奋的表情,自己和学生们一起欢度佳节……他记得每一个细微的感动与惊喜。

在祖大庆的世界里,学生从来没有好生和差生之分,他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他讲到:“教师是个良心活,人活着要有良知,要有向上的精神,要把正能量传递给学生们。”受这种思想的影响,多年来许多已经毕业后的学生会自发地回归母校,为矿大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共计30万元的“致道”奖学金就是祖大庆的一位有所成就的学生回母校设置的一个奖学金项目。

感动是相互的,信任也是相互的。“我记得有名同学给我打电话,讲她遇到一些事情心情很崩溃,整整两个小时,我边倾听边安慰开导她,到最后手机都没电了。”祖大庆回忆这件小事说,“在她无助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找我倾诉,这种信任就是对老师最大的肯定与反馈。”

祖大庆始终认为,学生接受教育的过程,是“亲其师,信其教,学其道”的过程,而“亲师”的前提,是教师的德高、业精、求真、豁达。“因为学生是因你而成长的。”祖大庆如是说道。多年来,学生对祖大庆的课程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课堂教学质量测评均为优良。祖大庆也多次被评为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等。

“亲爱的祖老师,我现在在回家的高铁上了,四年时光飞逝,遇到恩师您是我的幸运……”在学生心中,他不是高高在上的老师,而是真正把学生放在心里,且与学生无话不说的“九哥”。

新闻来源:郭畅 曾鹏 普雪峰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