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照学子,葳蕤自生光——记我校2018年教学新秀奖获得者外文学院朱蕤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4472

  

虽刚过而立之年,但她已先后教授了“大学英语”“综合英语”等课程,累计授课1408个学时,累计学生人数达1291人。

她自参加工作以来,学生评价、学院综合评价及教务部审核状况等考核均为优秀,更是先后获得了2016年校青年教师教案比赛一等奖,2015、2016年校百佳本科教学教师等重量级奖项。

她,就是外文学院朱蕤教师。

亦师亦友,教学达人

即使众多荣誉加身,在朱蕤的学生眼中,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平易近人,随和的性格、不避直视的温和目光、生动的课堂以及时常挂在脸上的淡淡笑容,都让她的学生不自觉地向她靠近,而她获得的教学成绩也与这一点密不可分。

提及取得成绩的原因,朱蕤坦言最大的秘诀不过是放下架子,以完全对等的姿态和学生进行交流。“教学其实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你传递信息给学生,他们同时也在传递信息给你。”所以她认为,能不能做好这个双向信息交流机制,能不能得到学生最真实、最直接的课堂反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课堂环境是否平等,课堂氛围是否亲和。

光有平等亲和的课堂环境还不够,谈到具体的教学方法,朱蕤更是侃侃而谈,在她眼里,一个教学过程包含以下几个关键点:课堂内容引入、课堂积极性调动、课堂节奏把握,每一个关键点,她都有自己独有的一套心得。

首先,她努力钻研出调动课堂气氛和学生积极性的教学方法。比如,她会用很多浅显易懂的故事来引入课堂教学内容,如果遇到同学们反馈不理想,她会重新审视教学内容是否枯燥,课程难易度是否合适,提问方式是否恰当,以及教学步骤是否合理,进行调整以获得更好的反馈。

其次,在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这一点,朱蕤认为最首要的,是让学生们意识到他们所学的东西是有意义的,这就必须让学生把学习和生活实践相结合。在一次课上,她讲到一篇关于网瘾的文章,但并不仅仅让学生拘泥于文章本身,相反,她会要求大家在课下做调查问卷、访谈,搜集分析数据,写成书面报告,并以presentation(演说报告)的形式在课堂上将他们的发现与同学分享。这样会让学生觉得自己可以用英语收集信息,表达观点,“learning by doing(在实践中学)”,自然兴趣大增。

此外,朱蕤还会注意课堂的节奏,做到张驰有度。她很早就意识到,要求学生们每次课一百分钟高度集中注意力是很难的,所以她就在课程安排上苦下心思。比如,她会让听说读写活动穿插进行,尽可能充分调动同学们的感官,避免长时间读或者听带来的疲倦感。另外,她还会注意一些课堂细节,比如PPT的制作等。有时候一个有趣的配图,一个出其不意的小笑话,一句和课堂主题契合的流行语,都会点燃同学们,让大家满血复活。

突破课堂,拓宽视野

在访谈过程中,朱蕤多次提及她的一个理念:突破课堂范围,推进课改进程。

这和她个人的学习经历有着很大关系。在十多年前的学生时代,她曾到美国留学一年,在那里她切身体验了西方风格的教学模式。朱蕤发现,美国的课堂不会花过多的时间教授一个知识点,而是以这个知识为出发点,进行发散式拓展、迁移,带领学生们展开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使学生在学习这个知识点的同时,也发展了创造性思维。

这种教学方式让朱蕤很受启发。就这样,她取其精华,为己所用,在不失独特风格的基础上,在自己的课堂大力推行。

她认为,目前学生们处在一个极为幸福的时代,各类学习软件、学习网站数不胜数,所以学生们更不能仅仅被一个单词、一类语法所限制,而应该拓宽自己的视野,利用信息时代快捷高效的工具,进行更高层面、更深层次的英语学习。

而她本人在推进课改、改变教学模式上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朱蕤不仅以自己的课堂作为试验场,更把目光投射到课堂之外。作为一名英语广播爱好者,她多年负责广播台voice of campus板块的指导工作,包括广播主题的选择、英语广播发音技巧和注意事项等。

在她眼里,学生不应把课堂作为唯一的学习场所,作为一个有心人,应该时时学习,事事学习,广播作为一种传统广泛的传媒手段,是促进学生们学习英语的一个重要的工具。她坦言,虽然在自媒体蒸蒸日上的现在,广播可能愈发被人们淡忘和忽视,但只要她还有余力,就一定会继续推进广播英语学习的进程,绝不松懈。

融会贯通,步履不停

工作上认真负责,对自己严格,不断尝试、探索,工作之余,在生活中朱蕤也善待自己,享受旅行。

朱蕤热爱独自出行,“我很享受一个人出去走一走的感觉。”一个人出去旅行,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件很累而且需要勇气的事情,但对朱蕤来说,一个人沉浸于旅途让她快乐,这种心情胜过了旅行的疲惫。

在美国留学时朱蕤身边几乎没有中国同学,留学结束后,朱蕤踏上了旅程。从佛罗里达到纽约,再到旧金山,又到拉斯维加斯,接着是洛杉矶,最后从迈阿密回国。大部分路程都是自己一个人,路线虽然看起来很随意,很麻烦,但朱蕤乐在其中。回忆起当时旅行的情形时,她也打趣说:“自己当时胆子真大,敢一个人到处跑。”

旅行是一件让她感到愉悦的事情,在旅途中,除却沿路的风景,朱蕤收获到了更多的东西,用更加客观的眼光去对待事物,去理解,去接纳。“旅游中,你会突破自我,发现你的习以为常未必是理所应当。”这些收获不但开阔了她的视野,为她的课堂提供了更多的素材,她更是将收获运用到了课堂,尊重、接纳每个学生的差异。

自己喜欢旅行,同时朱蕤也鼓励同学们出去多走一走,不仅仅能够拓宽视野,如果有能力去到英语国家的话,更是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葳蕤”有描述植物茂盛的意思,朱蕤就有很多和植物类似的良好品质:她的教学理念如新生的枝叶一般,为矿大英语教学添上一抹新绿;她的处世态度就如草木一样,沉默谦逊却又厚积薄发;她的性格又如树冠,用真诚和微笑带给学生知识的清凉。这样一位青春、博学而又谦和的老师,必然会继续在英语教学的道路上继续探索,教学新秀一奖当之无愧,而这抹新绿也必然会枝繁叶茂。

新闻来源:刘慧瑛 孙振博 杨雯琳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