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召开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10

4月22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教育部“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会。副校长曹德欣,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副校长周福宝,教务部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10所成员高校相关领导和教师代表5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通过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线上钉钉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主持会议。

曹德欣代表学校对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在虚拟教研室申报过程中作出积极贡献的各成员单位和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虚拟教研室的成立是加强教学组织建设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形式,其主要目标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强信息化时代“智能+”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期待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能充分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的新型教师教研模式。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共同建设跨地区多层次的教研系统,实现多形态优质安全工程专业跨校教研资源互通互联、共建共享,形成可持续的专业教师发展机制,锻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培育高水平教学教研与实践成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独具特色的“新工科”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新模式,努力建成全国标杆性虚拟教研室。

周福宝介绍了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并围绕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任务、建设目标、组织机构和运行保障、近期任务等说明了教研室建设方案与规划。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龙哲教授提出要注重加强虚拟教研室内涵建设,促进虚拟实验室的共享和共建,拟将新建的金属冶炼重大事故安全基地作为虚拟教研室的交流研讨平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宋卫国提出各高校的专业特色各不相同,虚拟教研室正好提供了一个多学科方向交流共建、优质资源共享的机会。华南理工大学陈国华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杨艳国教授,长安大学翟越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马剑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帅健教授,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锐,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徐超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任婧杰副教授、叶莉莉副教授等各单位专家代表发言交流,表示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立,对凝聚安全学科力量,共同探索“智能+”时代的安全工程专业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安全工程专业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的深层次发展,推进信息化时代智能安全创新人才培养等具有重要意义。

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表示,教务部将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从经费投入、教学资源建设、信息化条件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为把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成全国标杆性虚拟教研室做好服务工作。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曲颂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学院将会加强安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各成员单位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努力发挥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示范引领作用。


新闻来源:安全工程学院 裴晓东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