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刘尧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2577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书记刘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关于教育论述的丰富和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新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教育领域的体现,是党的创新理论与办学育人实践的有机结合,是高校创新发展的科学指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在于做好“三个坚持”。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党建、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推动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新时代矿大精神,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办学育人实践中的根本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构建大思政格局,形成三全育人合力。要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扎根中国大地,锚定办学目标,增强办学定力,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立足淮海大地办好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宋学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揭示了“走新路”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联系,对于我们办好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运用系统观念和战略思想,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既要立足行业和区域,扎根中国大地办学,深入探索行业高校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又要用时代精神熔铸大学精神,为推动完善办学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创新举措提供政治和思想保障。要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育人能力和科研水平,尤其要加强包括思政课教师在内的人文社科类教师队伍建设,补齐短板。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推动学生知识学习、能力提升、价值塑造共同提升,培养更多更好社会主义建设的栋梁之才。

教务部部长张绍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第一站就深入思政课堂了解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情况,指出思政课的关键和本质,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思政教育改革创新的期待。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完善我校思政课改革方案,引导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培养一大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矿大新人。

研究生院院长张东升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人才培养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坚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育人理念,贯彻“四为”方针,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努力使研究生导师成为精通专业知识的“经师”和涵养德行的“人师”,将课程思政、科研思政和实践思政融为一体,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培养党和国家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贡献矿大力量。

发展规划处处长祁慧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让高教战线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正在立足煤炭洁净高效利用、应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特色,积极服务实现“双碳”目标等重大国家战略,强本拓新,转型发展,全力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此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坚定了我们实现目标的信心,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创造性开展工作,服务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努力为我国行业特色型高校蹚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张矛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重申了着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重大命题,进一步明确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任务,也为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继续深化围绕“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问题”进行理论创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资源,进一步化解国家民族重大需求与高校及科研机构“象牙塔化”之间的冲突,不负国家,不负民族,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意义深远,对广大青年特别强调了“大学之大”。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学院的院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论文写在祖国地层深处,在矿业工程学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一流学科引领作用,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打造能源资源领域“三深一新一智”科技研发链,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新路。

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曲颂说,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我们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能源资源安全特色,依托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思政建设引领,提升安全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安全价值观和生命关怀精神,具备国际竞争力,能够引领安全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的一流创新人才。

低碳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桑树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高校办学育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碳中和科技与人才需求,紧扣煤炭行业低碳化发展这一关键领域,努力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加快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矿大人的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亓光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大学的真谛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勇担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百年前,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为国家建设培育、输送了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在今天,青年依旧是民族复兴的希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高校责无旁贷。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思政课教师将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回归思政课的本质,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龚成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寄予厚望,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努力提高教师队伍治理能力水平,全力建成“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的优秀教师队伍,倾力引导教师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为学校培养能源资源强国人才、奉献现代化强国建设而不懈奋进。

人文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宁说,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时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生群体,懂学生所想、解学生所难,不断提高自身“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努力做好学生求学路上“经师”与“人师”,将思政教育与人文浸润有机融合,挖掘红色精神、讲好党的故事,多途径、全方位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校妇委会主任、工会副主席、力学与土木学院夏军武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提升教书育人能力水平,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教育引导学生在“两个大局”中认清发展大势,把个人的成长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以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扎实的实践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环境与测绘学院张秋昭教授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自己将和团队一道,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扬“立德、求真、自强、思辨”的矿山测量优良传统,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围绕国家需求、科技前沿开展科研攻关,强化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让个人发展、学生成长与学科和专业发展同频共振。

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志波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讲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感受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今后要在“深”“透”“活”上下更大功夫,把抽象的理论讲得深入浅出,通达明了,生动活泼,让马克思主义真理融入学生的生活,浸润学生的心田,武装学生的头脑,助力学生的成长。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系党支部副书记郝敬宾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进一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育强国使命,执着教书育人,注重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为学生心中的“四有”好老师,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当代大学生的自觉追求,培养更多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培养能源资源特色的时代英才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周红肖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自己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用心用情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精通思想政治工作的“摆渡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在青春赛道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校社团联合会主席胡杜楠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新时代的青年坚定信仰信念,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作为一名学生社团骨干,我们将把肩负的责任化作前行的动力,进一步明确社团定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类社团的影响力,努力推进思政大课堂与社团小课堂的双向融合,打造具有特色的“行走的思政课”,助力矿大学子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让青春在爱国奋斗的新时代篇章中绽放新的光彩!

建筑与设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秦苏东说,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自己选择参加研究生支教团,为祖国基层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自己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肩负使命,将奋斗的青春贯穿学业始终、融汇到事业追求中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闻来源:党委宣传部组稿摄影: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