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刘波为全校学生上思政大课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0

刘波书记授课现场

学生在线听课

学生在线听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刘波以《宁静致远,共克时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为主题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线上聆听了思政大课。

刘波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入题,带领学生从看世界、看中国、看高校的视角,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加剧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进,阐释了我国当前疫情防控的“总策略”和“总方针”,回顾了两年多来我校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矿大速度、矿大温度和矿大力度,引导启发广大学生重塑思维、认知和行为方式,锤炼品格、宁静致远,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做到明世情、战疫情、重学情、顺心情,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和学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化素养、精神风貌。“静”的概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静”的思想观念渗透在中华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人的心理结构和行为方式产生着深远的影响。“静”是内心的一份坚守、是抱有定力的一种坚持,是厚积薄发的一种修养。她强调,在中国矿业大学113年的发展历程中,“静”的精神、“静”的品格、“静”的气质始终根植于学校精神文化之中。学校虽然历经辗转,但依然保持定力,持续为国家能源资源行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非宁静无以致远,青年只有志存高远、沉下心来,才能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调研时所指出的“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当前疫情的特殊时期,同学们要按照学校提出的“正其心、乐其学、健其体、和其群、雅其居”的实践路径,养静气、成大器。她号召,矿大学子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和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刘波书记的讲课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和广泛共鸣。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张宇航说:“这个春天,因为疫情的突如其来变得有些不同。但在线教学的老师、认真学习的同学、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都在为守护校园贡献力量。我们应该努力对标‘正心、乐学、健体、和群、雅居’的要求,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者。相信不远的未来,阴霾终会消散!”人文与艺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赟说:“疫情的反复让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给了我更多静下来的机会。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在这段时间,我沉下心来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撰写,翻开了计划中的书籍,也静静欣赏、感受在矿大的最后一个春天。我们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姚越说:“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民族复兴重任!这堂课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当代青年,作为一名学生骨干,我要拒绝躺平、拒绝旁观,勇担时代责任,以实践的汗水浇灌成功之花。”体育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高航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一代主力军的我们,应当能静心、有定力,心有所静、所定、所信,方能行安、行稳、行远。‘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身为体育学子的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让世界通过体育更好地体悟中国精神,感受中国力量!”


新闻来源:学生工作处 杜文博 新闻中心 李居铭摄影:张驰责任编辑:刘尧审核:黄军利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