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坠江事件:不做沉默的大多数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536

1028日上午1008分,重庆市万州区一辆22路公交车在万州长江二桥失控向左越过中心实线,与一辆小轿车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长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唏嘘的是:一次口角与十五条人命直接挂钩,命运戏谑性地将两者粗暴划上等号。女乘客刘某因为坐过站,不断指责、滋扰并殴打司机冉某,冉某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导致车辆急转弯失控坠江。

蓝天救援队是继警察之后最先赶来的救援队。这支公益救援队开着冲锋舟,利用声纳和水下机器人等救援器材在事发区域连续作业数天,最终在万州蓝天救援队队长周小波的带领下,成功协助警方于31日将坠入长江底部长达三天之久的公交车打捞上岸。绝大多数队员在记者采访前并不知晓周小波队长的父亲就在这辆公交车上,只见周队长同以往的每一次公益救援一样,拼尽全力去抢救一线生机,谁也不知道周队长日夜不分,以身作则的背后是怎样的苦苦隐忍,默默支撑。“不管父亲在不在这辆公交车上,我都要去救人。”周队长这样说道。

铁肩担道义。周小波在本次的救援以前,还曾英勇参与到汶川大地震,九寨沟地震之中。虽数次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但周小波却说每次看到自己的努力抢救得来来几条鲜活的生命,对方对自己不停地言谢时,他觉得自己的无偿付出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但命运的讽刺在于,周小波不愿意当沉默的大多数,不愿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愿意捂住耳朵,过自己安稳现实的小日子,但他却要去承受父亲不幸罹难,一个因为大多数人的沉默导致的人间悲剧。在这趟“死亡列车”上,有即将两分钟到站的周小波父亲,有带着两个孩子出游的婆媳二人,还有数十位成年的重庆市民。这些人平日与日为善,热爱生活,但无一例外在司机与乘客刘某的争吵中选择了沉默,在“明哲保身”的人生信条面前选择了沉默……最终自己的生命也最终在沉默中销殒。

逝者已逝,我们不应事后臧否。可是真正的道理是“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包括幸存的我们。当集体选择沉默的时候,可能就是一场无人幸免的灾难来临之时。重庆坠江事件之后,新京报记者做了一项调查。所有的受访者都表示在司机驾驶时,与乘客攀谈实在危险,更不用说发生口角争吵。并且绝大多数的受访者甚至表示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会选择及时制止。可当记者问到,以前有过看到危险行为及时制止的行为时,几乎集体失声。我们意识到潜在的危险,我们知道类似情况发生时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沉默了。我明白我们的沉默是因为从小被告诫说“管好自己就行了,少管闲事”,是因为潜意识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又或是出于担心自己孤立无援,制止无果反遭毒打的顾虑……

中国是个集体社会,在这场声势浩大暗潮汹涌的集体式沉默下,我们的集体式自私暴露无遗。或许你说,我有权保持沉默;又或许你说我是个普通人,没有那么多的能力去解决社会上的问题;或许你又说我担心被“多管闲事,被他人报复”,只想安静生活……这项想法无可厚非,可是抛却社会利益,抛却贡献社会,维护秩序种种伟大想法,回归自身,我们的生命呢?如果去世的十几位乘客提前知晓自己的沉默是对这场悲剧的推波助澜,是生命提前终结的催化剂,他们还会保持沉默吗?

而他们曾经是我们,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是我们自己。如果没有深刻的反省与痛定思痛的改正,一旦这样的沉默成了习惯,深深植根在我们国民的心里,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悲剧发生。所以我希望在这次事件的热度之后,能多一些国民的冷思考。不做沉默的大多数,勇敢站出来,对危险行为说不,成为危险时刻懂得自救的智者。

  


新闻来源:管理学院 宋欣 宋明洁摄影:责任编辑:刘宁审核:赵超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