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雕,两人,三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97

世间多少痴儿女,情到深处无怨尤。或许这些浩瀚宇宙中的闪耀星辰并没有消失,漫漫长夜,他小心翼翼地踏上这千百层阶梯,却早已失了必得尘世的宏愿,只独自低头,一步一妙玄的祈祷,古教青灯,诵书声缓起,仿若还有人在诉说着——全真楼阁的秘密。

那一夜,他转山转水,终是遇上了她。

那一夜,他寄予清风,终是念上了她。

那一夜,他脱下道服,终是恋上了她。

那一夜,他再不求道,终选一生伴她。

他是杨过,有孤有狂,一生一人。而她就是小龙女,不谙世事,爱得热烈。

金庸已逝,从此再无江湖。细细回味曾经读过的金庸小说,竟突然发现在内心深处我是最偏爱杨过的。他不像其他大侠或以家国,或以苍生,或以武林为生。简简单单,他生命中思考的是自己。杨过自幼孤苦,不仅怀有生活困窘的压力,更承载自己已逝父亲的千古骂名,注定自出生便身处人世道德的最“耻”境地。耻境一直伴随他的成长,使他拥有一颗柔软的心,外界的窃窃私语能激起他的心灵涟漪,一些小事如碎石子落入心潭,激起阵阵回声,七情六欲都被无限放大。

比起任何人,杨过的爱情经历过太多的生死危机。早在相处初时,在全真山上古墓旁边的草地上,他为小龙女的不辞而别感到心痛。寻到郭靖后,在黄蓉厉声呵斥自己的不伦之恋之时,在郭芙嘲讽羞辱自己的时刻,在绝情谷看见公孙止以自己的命逼姑姑成婚时,又或是两人身中情花之毒,姑姑毅然跳下谷崖,以及十六年之际再至绝情谷却发现了小龙女的信约是一场骗局的时候,他都面对着爱情将逝的危机。但是他相信自己不枯不朽的爱会让心灵的河流永不干涸,这种信念每每将他从堕落黑暗的边缘拉了回来。

十六年,多少人被杨龙式爱情哭的无法自拔;十六年,他只有一只雕,一把钝剑,有一个无形的老师独孤求败,还有一双黯然销魂掌;十六年,他成为郭襄妹妹最爱的模样。可是他的心灵早已成为孤独的猎手,在孤独前行之时他不断总结逝去的时光,愈然发现自己对姑姑有种爱的依赖。

纵观全书,多少女孩一见杨过误终生。公孙绿萼原本心头一张纯洁的白纸被杨过的笔描摹下相思纵横;郭芙虽娇蛮任性却也对杨过暗送芳心;小小的郭襄为他舍身跳崖,终生不嫁。我偏爱的杨过是委婉拒绝她们,我偏爱的他心中只住的下姑姑一人。

罗素说:“爱情可以摆脱孤寂——身历那种可怕的孤寂的人的战栗意识,有时会由世界的边缘,观察到冷酷无生命的无底深渊。”古墓幽居的孤寂、英雄大会的热闹、华山之巅的冰雪之寒、情花之毒的痛楚之巨,一切都是极致的生命体验,皆是杨过为爱痴狂的表现。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义之所当,千金散尽不后悔;情之所钟,世俗礼法如粪土。

情花开了,他还在世间寻她。

花败了,她却如曼陀罗花,久居在他心头。

断龙石轰然落下,玉女九阴双人共习,自那以后,他眼里便再无众生,只独独把她深藏在梦中深情相拥。

杨过要求不多一雕,两人,三生,足矣。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姚越摄影:责任编辑:何海明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