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朱先生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19

兴许是你一袭青衫布衣踽踽独行、遗世独立的姿态吸引了我,亦或是那句由别人之口所说的:“白鹿原最好的一个先生谢世了……世上再也出不了这样好的先生了”一句,让我在路过了你的人生后竟不禁堕泪。

识你,是在白鹿原上。懂你,是在你所经历的千百回无奈中。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好把你比作那污浊不堪的时代中的一股清流,是因为在我读遍了这书中所有的人物琐事后唯偏爱写你的那些文字。在《白鹿原》这样的长篇小说中,描述你的话总是略显单薄,你始终演绎着一个游于“大道”之外的小人物,你的人生大多时候近乎神话,甚至在你驾鹤西去之际,仍有腾跃而起的白鹿作比。无论生前死后,众人皆云你是洞破天机的圣人。

起初,我坦然接受了这个答案,可我又终是忘不了你头顶鬓鬓白发,集结七位先生抗日时候的样子。你不甘心自己垂垂老矣,你激于义愤,你想着投笔从戎,你自愿抛下一直珍爱的白鹿原——你的家,如年轻热血的少年。众人皆称你们为“白鹿原八君子”,君子慨然而去。可你们所要面对的那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时局啊?开始你不信士兵弃城溃逃,后来你拂袖而去,把自己关在书院内。你大概是恼了,累了,不再读书不再题写字画。究竟何为天机,何为洞破,而你恐怕又在问自己何为圣人。你终究把自己圈了进去,滚了一身烟火。

你毕竟不是那位别人口中的圣人。

在这后来,你一心扑在县志的编写上,仅观自我。这灰蒙蒙的时代,我羡慕你与妻子朱白氏之间的爱情。你对她谢恩道:“你要是不嫌弃我,我下辈子还寻你”,又在妻子回答自己下辈子要托生个先生后,笑着说:“那我就托生个女人服侍你”。你说自己心里孤清的很,就想有个妈,竟瞅着朱白氏的眼睛落下泪来。你哭了,像个需人疼爱的孩子,眼泪落在皮包骨似的皮肤上,渗入骨髓。而这时,你早就知道自己死期将至。

你何尝不是一个普通人呢?“天地不仁,以万物为绉狗”。而你也同那些人一样,被时事拉了又扯,扯了又拉,来来回回。自命出世的你,恐怕也是入世最深的你。

你当真是一个普通人啊!你带领大家犁毁罂粟,放粮赈济,奋然抗日,哪怕在这样动荡的年代,你也从未摆脱自己的责任。如果真的如书上所说的凡人与圣人的差别,就在于是否揭去了眼前那一层蒙脸纸,而你,单是选择守住自己罢了。

但就是你这样的肝胆赤子,本该安眠的日子里竟被人刨了坟。那四五十个年轻的男女学生,怎么也想不到你早已将他们的行为料到,就连气恼之下摔断的砖头里面也有你留下的感叹。在你眼中,他们是一群少不更事的鲁莽少年,对他们的冒犯只是无奈作罢。但是我认为,那些学生,甚至是我们,都欠你一句郑重的道歉,我们应该有所反思,更应该学着像你一样于复杂环境中守住自己。

朱先生,你果真是做到了。


新闻来源:信控学院 焦婉宁摄影:责任编辑:何海明审核:张磊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