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刘勇发布时间:2020-01-03浏览次数:2233

会议现场

宋学锋校长讲话

周福宝副校长作总结发言

袁亮院士对实验室发展规划提出意见

实验室主任窦林名作实验室2019年度建设工作报告

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作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1月3日,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袁亮院士及7名委员,校长宋学锋、副校长周福宝,科学技术研究院及矿业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宋学锋校长代表学校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给予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思路及学科布局。他表示,实验室是学校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希望专家们继续对矿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及实验室发展建言献策,助推学校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实验室主任窦林名作了实验室2019年度建设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及成果。实验室研究团队代表张农、方新秋、万志军、曹安业、黄艳利五位教授分别围绕绿色开采与巷道智能掘进、深部煤炭资源开采智能感知、深部资源开发及矿井热害防治、深部围岩动力灾害控制、深部煤矿井下分选与就地充填五个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

袁亮院士对实验室建设及五项研究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提出了意见:一是实验室研究方向要与国家需求有效结合,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稳扎稳打,不断拓展细化以智能精准开采等研究为支撑的深部资源开采理论与技术体系;二是加快科研大团队建设步伐,合理规划和建立矿业工程学科各级人才梯队培养机制,推动校企合作,提高解决行业重大问题的能力,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三是继续加大开放交流力度,注重开放研究,加强学科交叉,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展开合作,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学术影响力。与会委员们围绕实验室发挥学科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团队建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提升行业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周福宝副校长、矿业工程学院院长张吉雄分别代表学校和实验室依托建设学院作总结发言。会上,学术委员会还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基金课题进行了评审。


新闻来源:科研院 赵亮 矿业学院 曹安业摄影:孙璐责任编辑:刘尊旭审核:熊志忠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