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座城——徐州

发布者:卢进丽发布时间:2018-11-13浏览次数:139

惊鸿一现那一抹绿

从观音机场下车,搭个出租车沿着旧黄河,一路上,满眼都是各种颜色的绿。路边的垂柳和不知名的树,偶遇几株玫瑰香,还有那满池塘的荷花安谧、祥和。遇到一个热情的司机——一路沿途介绍 对于我这个外地人,真的是有助于了解这个城市。正在建设的地铁,故黄河边那垂钓野炊……我问师傅:河边可以垂钓啊? 师傅说:“可以可以,但不能捕渔网捕捞,也算是一种保护吧。对了,在这露营也是极好的,搭个帐篷,带个烧烤炉,坐在草坪上,一家人也会很开心。”

人活着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生活,路边的房子零零散散,隐秘在满眼的绿色,他们不是高楼只是一些简单的老房子。可是,就是这些,好似格外闲适——开门便是自然,抬头便是蓝天,相比城市灰蒙蒙的雾霾天,似乎这才是生活。

渐渐的走进市区,偶尔有几座高楼,也有新的楼盘,不繁华,人也极少,但莫名让人平静。

慢节奏慢生活慢自由

早上赖会床,起来坐公交去学校,看着从身旁经过的车牌从辽B变成了苏C,莫名有点陌生。陌生的站牌,陌生的出租车,以及陌生的人……

上车后,看着窗外的风景飘过,还是那么绿。“xx车站到了,请从后门下车,下车后请注意安全,请走人行横道,注意交通安全。请给老人、孕妇、抱小孩的乘客让个座。”很简单,但是很有温度的提示语,也许这已经成为徐州人的习惯,见惯不怪了,可是对于我这个异乡人却很特别。特别的爱心座椅只会留给特别的人,车上几乎不会有站着的老人。

到站了,车停了,没人上车,却迟迟没有开走,车上的乘客没有抱怨,好像这样子很平常。是车坏了吗?抬头望向前门,一个女孩子在路面买东西,一会上了车。司机只是默默地微笑,等待的这几分钟似乎没什么。这样的慢节奏令人向往,不会出现人追车,车让人似乎早就酿成习惯,刻印在每个人的脑海里。

谢谢你给我的归属感

来到陌生的城市难免会没有归属感,会茫然,会孤独,好像更懂那句:此心安处是吾乡。好像除了故乡,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让人心安。可是徐州,似乎不一样,这里的人相处起来很舒服,很热情,这里的气候和家乡很像——四季分明……总之徐州,很高兴认识你。

或许我与这座城的故事如电视剧那般未完待续……

新闻来源:建筑与设计学院 管君钰摄影:责任编辑:谢小雨审核:范韶维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